费米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wmao We cannot change the cards we are dealt, just how we play the hand.

博文

湖州粽子——解馋篇

已有 4007 次阅读 2012-6-24 14: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粽子, 湖州

端午节的时候,在华人超市买了湖州粽子,4刀两个,带着棕叶的清香,只是味道远没有国芳粽子的纯正(此非广告)。二十年前刚到湖州的时候,曾见过一个小伙子早饭买了两付油条夹粽子,一边等公交,一边吃。我看得目瞪口呆,油条和粽子我都喜欢,但这种组合恐怕是湖州人的专利。最让我吃惊的是居然有人对粽子的热爱到这个程度,我吃半个粽子就饱了。

 

湖州人一年四季吃粽子,在我老家只有端午的时候妈妈会包粽子,一次包很多,分好几锅煮,放在竹篮里,可以吃上好几天。包粽子是一门技术活,看手巧的女人包粽子是一种享受。平面的棕叶在手里上下翻飞几次后就变成了形状各异的粽子,一手按住粽子,一手拿棉线绕上几道,最后用牙齿帮忙打个活结,再砰一下咬断棉线,包出的粽子好看又结实,煮久了也不会散。

 

湖州最有名的是诸老大粽子,但我觉得糯米偏硬了,肉也不够量,干巴巴的没有回味。本地人偏好国芳粽子,糯米不太软也不太硬,味道很足,最喜欢的是里面的肥肉已经化成了油渗透在糯米里,咬一口热热的粽子,吃到的有瘦肉有糯米还夹着猪油香,完全是身心的满足。其实国芳粽子远不止本地人喜欢,以前国芳粽子的工场在潘公桥堍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上海牌照的车停在工场外等着买粽子。现在那里已经拆了,改建成了潘家廊河边公园,再也看不到排队买粽子的景象了。

 

传统的粽子主要是肉粽和赤豆粽子,肉粽通常是瘦长的,吃起来比较方便,赤豆粽子要等凉了才好吃,沾一点白糖味道更佳。现在粽子的品种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蛋黄粽、香菇粽什么的,我还是偏爱传统的品种,越简单越好。每次回老家,都会带上一二十个给老爸老妈解馋。有一次带了二十个粽子回去,正好老妈的一个朋友过来串门,老妈随手拿了六个送人。结果老爸心疼的不行,好几天以后还跟我提这事,说老妈也太大方了,一下就送掉了六个。我说下次到湖州来你们吃个够。

 

在我家里早饭很少吃粽子,可能是吃的多了就不怎么稀罕了。老爸老妈来湖州的时候,每天的早饭基本上就是粽子,还打听清楚下午去买的才是当天出的新鲜粽子,早上去买的话是隔夜包好的粽子。每次家里有外地的亲戚朋友来,回去的时候我都会买很多让他们带回去。在大线场那里有一家国芳粽子的连锁店,老板特别热情,买的多的话,老板会帮着把粽子提到车上,虽然是个小事,却让人感到很温暖。

 

记得几年前每星期搭车往返杭州的日子,都会从两个粽子开始。周一早上表姐来接我,车停在家门口,顺便买早饭,跟小店老板说要两个粽子,一个夹精夹肥(这里要用湖州方言说才够味),一个全肥的。店老板看着我们两个吃货,顾客不是很多的话就会亲自送过来。买过几次之后,车一停,就知道我们的套餐了。一般我们都会在上高速之前把粽子消灭掉,然后开始对人生、家庭和社会的讨论,动情之处还有眼泪相伴。

 

浙江省内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都有粽子卖,不过是嘉兴粽子,买的人也很多。可能湖州粽子的营销在这方面没做好,我都觉得有点遗憾。不过在美国的小镇上看到有湖州粽子,还是很亲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99-585352.html

上一篇:母亲节的礼物
下一篇:9月9日开学典礼(修改版)
收藏 IP: 76.199.8.*| 热度|

3 朱晓刚 刘全慧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