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众包,一个不成熟的类威客概念

已有 4245 次阅读 2010-12-14 12:11 |个人分类:威客理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威客, witkey, 众包

2005年威客witkey理论在中国诞生,一年之后,2006年连线杂志记者美国人Jeff Howe推出众包(Crowdsourcing)概念。迄今为止众包没有意识到互联网的知识价值化问题,没有对它诞生的根源进行探讨。还处在概念模糊和泛化应用的阶段。威客witkey理论指出,威客产生于互联网的互动问答功能,只有承认互联网的知识智慧具有经济价值,才能推动互联网用户回答问题,完成任务。

 

不可否认,由于美国在互联网概念传播上的优势,即使我们关于互联网的某些研究可能比美国人更早,走的更远,也无法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优势。从威客与众包的对抗上可以看出中国的原创理论在传播上的弱势和困境。

这种弱势和困境背后的因素包括:语言屏障,国家影响力,大众心理等。我们无法扭转这种劣势,只能在内心里告诉自己,在科学研究方面,

1。我们可以赶在美国前面,比他们发觉更早,比他们走的更远。

 

2。美国的某些理论和概念提出时不具备科学严谨性,不通过同行评议,具有炒作成分。特别是互联网和IT领域。

 

还是分析一下威客和众包之间的区别和相同点,具体如下。 

 

1,美国的众包(Crowdsourcing)概念

 

1。第一次提出时间:2006年6月《连线》杂志记者Jeff Howe首次推出众包概念。

 

2。核心思想:Jeff Howe在维基百科上为众包下了一个定义: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众包的任务通常是由个人来承担,但如果涉及到需要多人协作完成的任务,也有可能以依靠开源的个体生产的形式出现。

 

3。理论体系形成时间:2009年3月出版《众包Crowdsourcing》

 

5。媒体报道:从2006年6月起,包括《连线》,纽约时报,英国经济学人等多家西方媒体对众包Crowdsourcing进行报道,Jeff Howe为众包开通的主题博客上与读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6。商业应用:到2009年,众包Crowdsourcing依然没有提出明确的商业模型。

 

2。中国的威客(witkey)理论

 

 1。第一次提出时间:2005年7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年12月新浪科技 

 2。核心思想:人的知识,智慧,经验,技能通过互联网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互联网新模式。主要应用包括解决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等领域的问题。人类的知识和智慧将会因为互联网而被无限放大和传播,并创造出令人惊讶的社会财富。

 

 3。理论体系形成时间:2006年3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威客的商业模式分析“,2007年12月国际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英文期刊ISKSS上发表学术论文“威客模式在中国“,详细阐述了威客理论的起源,规律和发展。 论文地址:http://www.witkey.com/theoryview.php?id=16

 

 4。媒体报道:  2005年11月 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次报道了威客概念,在此后的四年里,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英国经济学人,德国明星周刊,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韩国民族日报等数百家媒体对威客概念进行了报道,2007年5月威客进入高考试题,2007年9月进入教育部颁布的新汉语词汇。

 

 5。商业应用:包括k68.cn,猪八戒网,任务中国,淘智网,witkey.com等数百家网站通过商业实践已经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3。美国的众包概念依然很不成熟

 

  从中国提出的威客理论看,美国的众包概念依然很不成熟。

 

     第一,美国的众包概念不了解自己的起源,威客理论指出,这个领域起源于BBS的互动问答功能。

 

     第二,美国的众包概念没有认识到互联网的知识智慧的经济价值化问题,威客理论指出,只有承认人们的知识和智慧的价值性,才能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到问题的解决中去。

 

     第三,美国的众包概念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型,甚至把维基百科也当作众包。威客理论提出,用悬赏模式应对低端任务,用招标模式应对中高端任务,为每个威客开辟个人空间进行能力展示和智力作品买卖,对每个任务发布者和威客进行信用评级,开发自己的支付宝进行支付保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93435.html

上一篇:《互联网进化论》第五版-2010年12月10日发布
下一篇:从"跪求答案"到"威客"--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