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可用人脑类IP地址现象判断IPV6的优劣----人脑中的互联网之三

已有 4669 次阅读 2010-10-8 14:2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IPv6, 大脑, ipv4, 超级ip

前言:本文内容除了最后两段,其他部分将作为学术论文“互联网与神经学的交叉对比研究”的一部分正式发表,论文重点探讨了人脑中类搜索引擎,类维基百科,类ip地址,类路由系统等方面的功能问题。

作者: 刘锋     
 
      目前的全球因特网所采用的协议族是TCP/IP协议族。IP是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的协议,是TCP/IP协议族的核心协议。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发展至今已经使用了30多年。 IPv4的地址位数为32位,也就是可以为连接到Internet上的设备提供2^32-1个地址。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IP位址的需求量愈来愈大,使得IP位址的发放愈趋严格。
 
        IPv6是下一版本的互联网协议,也可以说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协议,它的提出最初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IPv4定义的有限地址空间将被耗尽,地址空间的不足必将妨碍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扩大地址空间,拟通过IPv6重新定义地址空间。IPv6采用128位地址长度,可以为互联网中的设备提供2^128-1个地址[10]。
 
   检验在人脑中是否存在类ipv4/ipv6的应用,这个地址编码系统究竟是存在于神经元层面,或者人脑中的记忆信息层面,这是一个深入涉及神经生理学的实验设计,已经超出了本文作者的知识范围,但是本文作者提供了ipv4/ipv6的设计原理,希望能作为神经生理学家设计相关实验的参考,需要回答的有两个问题第一,在人脑的哪个结构层面会出现类ipv4/ipv6应用。第二,互联网的地址编码系统正在经历从ipv4/向ipv6进化的阶段,那么在生物大脑进化的过程中,是否也出现过类似的地址编码扩充现象。

    如果最终神经生理学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存在类似ip地址的机制,那么互联网从ipv4/向ipv6过渡的方式很可能被证明是非最优和高成本的方式,因为人脑类iP地址的扩充一定是平滑扩充,而非像ipv4/到ipv6那样困难的升级过程。

     中国电信科研人员汪涛提的通播网理论和超级IP协议为来可能被证明更符合大脑互联网自然进化的机制,他的基本思想是在原有的iPv4基础上增加地址编码。这符合自然进化中平滑过渡的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70930.html

上一篇:人脑中存在维基百科的实验设计-人脑中的互联网之二
下一篇:科研首先是游戏,诺贝尔奖就是为游戏者发糖
收藏 IP: .*| 热度|

2 曾宇怀 baijiab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