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关于唯信息论的死穴-----最后一棍

已有 6365 次阅读 2009-11-16 00:23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唯信息论, 唯物, 唯心

1。信息不但可以被唯心主义利用,也可以被唯物主义利用

2。我之前对亚辉说过,还有两个比信息更基本的元素,你们还没有找到,我也以程序员的身份严肃的说:这两个基本元素从我的逻辑上判断的确存在,不是1和0,是什么,我未来会说,因为互联网进化的问题我还没有完成,互联网进化某种角度也是证明某种未知动力存在的很好证据。

3。这两个唯信息论没有找到的基本元素也许未来会成为唯信息论的第一个死穴(如果我的判断是正确的话,即存在比信息还基本的元素,那么唯信息论的基础就会成为问题,当然我的判断也许是一个幼稚的错误

4。数量化的唯信息论能够任意描述客观世界,这原来就是信息产生的本质,但信息描述人类的精神和感情世界就显得力不从心,看到亲人失去,我们伤心,子女出生,我们高兴,看到社会黑暗,我们愤怒,看到孤儿,我们同情,这些人类情感的背后隐含了进化的方向性,这些唯信息论能描述么?无论是真随机或者伪随机都不能很好的解释这些现象。描述客观现象背后的规律也许才是唯信息论的强项

5。无法描述人类精神和感情世界的背后原因也许是唯信息论的第二个死穴。

从唯物主义者的眼中看来,唯信息论的问题就是出在”唯“上,也就是起点上,

唯物论认为哲学上的物质产生哲学上的意识,哲学上的意识产生哲学意义的信息,哲学意义的信息描述哲学意义的物质

唯信息论认为哲学意义的信息应该直接替换哲学上的物质,成为第一存在,

这是唯信息论和唯物论最大分歧。

但信息往后的推导,唯物论也可以进行,我在第一点说过,信息也是可以被唯物主义利用的工具。

                                                                                                                                                          (刘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271279.html

上一篇:两个封住人类对终极问题认识的魔鬼
下一篇:世界没有末日,不要反复吓唬我们
收藏 IP: .*| 热度|

3 吕乃基 iwesun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