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就互联网进化答武夷山老师问

已有 5453 次阅读 2009-5-19 11:57 |个人分类:互联网进化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选择, 互联网进化, 神创论

作者:刘锋     

    从2005年开始,我在编写程序和思考互联网时,逐渐感觉互联网的发展并不是无序和混乱的,种种迹象表明,  互联网已经存在和将要出现的结构与人脑具有很强的相似性,2007年,2008年,2009年我发表了近三篇论文阐述互联网的进化问题。

互联网进化论与达尔文进化论的关系 - 刘锋 - 互联网进化论--刘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研究员武夷山老师在我的博客里一针见血的指出“你想过吗?进化论与神创论的根本差异在于,生命奇迹之解释不需要一个高明的设计者。而互联网从一开始就是人设计出来的。“

        这是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与其回避,不如早点面对,针对武夷山老师的问题,我将进行如下回答:

   一。互联网进化论提出的逻辑和现实起点,即为什么我会提出互联网进化论?

          1。注意到人类的发展史是运动和感觉器官不断延长的现象(在我之前,已有科学家注意到)

          2。注意到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手机的发展链条不断延长人脑与互联网接驳时间

          3。发现互联网电子公告牌功能分离现象.     博客,威客,维基百科都起源于BBS

          4.   发现博客,威客,电子邮箱开始融合,从知识管理的角度提出人脑功能映射到互联网形成虚拟神经元

          5。了解水利部在土壤,水系安放传感器实时获得气压,水温,流速数据,联想到人脑的感觉神经系统

          6。了解到一家公司在旅游区安放摄像头,通过互联网供用户观看,联想到人脑的视觉神经系统

         综合上述六点现象,2007年我第一次萌发互联网进化的思考,并写在博客“互联网进化的十个问题”中。

 

二,互联网进化论提出的规律存不存在,如何被证明?

   我记得有这样描述“一个科学理论必须能够给出预测,并不断得到验证“,同样对于互联网进化论的成立,我也给出了两个充要条件。 1)能否用已知人脑结构预测互联网

                                  2)神经学能否从互联网获得巨大突破

在已经发表的论文中,我们曾经作出了初步的预测,例如:

                                  1.博客将会和智力互动问答,电子邮件,以及远程网络软件融合

                                  2。传感器,视频采集器,工作设备将会进化成互联网的感觉,视觉,运动神经系统

                                 3。互联网从硬件,软件,互联网应用等各个层面从分散走向统一

                                  4. 互联网将会出现虚拟的左右大脑(这一点将在未来详细阐述)

                                  5。人脑和互联网的连接时间会加长,眼镜式终端,晶状体式终端将会出现

                                 6。信用体系更加严格,未来人们必须通过指纹式,瞳孔式,和DNA式等方法才能进入互联网

                                  7。人脑中存在地址编码系统

                                 8。人脑中存在google一样的搜索引擎系统

                                 9。人脑中存在路由协议

                   还有更多,需要不断观察互联网的发展。只有当这些预测实现时,特别是神经学从互联网获得启发时,互联网进化论才真正得到证明。

 

三。谁推动了互联网的进化?神?人类本身?其他因素?

在思考了很长时间,我认为存在这样的逻辑顺序:人脑结构是自然选择的产物--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选择是自然选择的一种------------>在科学研究和商业竞争的推动下,群体智慧产生的互联网虚拟大脑构是自然选择的产物。

因此互联网进化论与达尔文进化论一样符合自然选择的原理,“人“这个要素连接了互联网进化论与达尔文进化论,.对于互联网进化论,其自然选择主要通过科学研究和商业竞争来体现. 互联网进化论与达尔文进化论的关系 - 刘锋 - 互联网进化论--刘锋

对一些可能产生的误解,事先在这里作出解释:

           1。人不是互联网虚拟大脑的神经元,人脑映射形成的互联网应用才是是互联网虚拟大脑的神经元,人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与互联网接驳,人保持自己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不受互联网虚拟大脑的控制。

          2。离开了人的参与,互联网虚拟大脑并不具备独立的智慧和进化能力,群体智慧是驱动互联网虚拟大脑的核心动力。

          

最后,我向武夷山老师表示真心的感谢,正是您的提问督促我提前进行思考,我想这就是博客起到的积极作用把。

 

互联网进化论的简要介绍请点击:http://www.intevl.com/book/25693.html

互联网进化论网站: http://www.intev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232830.html

上一篇:科学是摧毁美梦的利器
下一篇:科学家的起源及其他
收藏 IP: .*| 热度|

8 傅蕴德 武夷山 杨学祥 杨秀海 黄富强 zhangxp 甘永超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