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用互联网大脑模型分析5G如何影响科技产业的未来 精选

已有 4595 次阅读 2019-3-3 19: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5G是指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近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4G之后的延伸,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对比4G的主要提高如下:5G的速度将达到4G的100倍(1Gbps),峰值速达到20Gbp5,意味着用户下载8GB的HD电影只需要6秒,而3G络下需要70分钟,4G网络需要7分钟。

2019年,是5G在产业和商业领域逐步爆发的一年。AT&T、Verizon、Sprint和T-Mobile等美国运营商已经为5G时代的话语权开始争夺。

在中国,包括中国华为、小米、联想、vivo,一加、小米等著名手机企业都积极在5G领域布局,科技会议上,几乎每个展位上都能看到悬挂着的5G标语。

社会和科技界对5G的即将到来充满了极大的热情,认为它将改变很多产业的形态,并带来新的巨大商机,但这些机会究竟发生在什么地方,有哪些产业将会迎来重要改变,我们下面用互联网大脑模型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

我们在前沿科技趋势的研究中发现,在人类社会过去60年的科技进展中,大量的前沿科技诞生和发展与互联网类脑架构的发育与形成有关,如下图所示,其中与移动通讯技术相关的节点用绿色表示:


过去60年,在互联网大脑逐步发育成熟过程中重要的节点包括:

1969年互联网的诞生;

1974年TCP/IP 协议;

1990年万维网发明;

2004年社交网络爆发--对应互联网大脑神经元网络;

2006年云计算的产生--对应互联网大脑中枢神经系统

2008年移动互联网爆发--对应互联网大脑神经纤维

2009年物联网爆发--对应互联网大脑感觉神经系统

2012年工业互联网,工业4.0提出---对应互联网大脑运动神经系统

2013年大数据爆发---互联网大脑智能发育的数据基础

2015年人工智能兴起---激活互联网各神经系统联合运转

2016年边缘计算兴起--对应互联网大脑神经末梢发育

2018年类脑智能巨系统爆发---互联网大脑架构与阿里,腾讯,谷歌等世界科技巨头的业务结合产生谷歌大脑,阿里大脑,腾讯超级大脑,百度大脑等,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产生城市大脑,城市云脑等。


从互联网大脑的发育历史进程图可以看出,2019年5G成为热点,是2008年以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神经纤维结构,在经过10年的积累又一次迎来快速发育的机会。这次爆发也必将会引发互联网其他神经系统的进一步发育。下面我们根据影响的深度和产生的社会经济价值,排列出6个重要的领域。


上图显示了5G技术在商业应用的爆发将重点影响的6个领域的产业发展,按重要性排列如下:

第一名是大数据可视化与AR,VR产业,它们也是5G技术引发变化最大的一个产业领域,不仅仅是由于视觉神经系统和运动神经系统带来数据量的扩大,更重要的是由于5G技术将推动互联网数展示维度进一步三维化,也就是更多的互联网显示内容将以视频或三维立体影像呈现。这会导致AR技术,VR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的爆发。

第二名是通讯产业特别是移动通讯产业,5G技术的应用必然要求移动通讯产业基础设施的支撑。

第三名是智能手机产业,5G技术会使得用户需要大规模更换能够适配5G技术的智能手机,对手机产业是一次重大的升级机会

第四名是云计算和云存储产业,相当于互联网的记忆系统,由于5G技术的发展,视频数据,自动驾驶数据,云机器人数据的急剧扩大,必然拉动云计算和云存储产业的快速发展才能支撑数据量的扩大。

第五名是视频录制,输入和监控产业,也就是互联网大脑视觉神经系统领域,由于要将现实世界的景象形成视频流程的传送给互联网大脑存储和供互联网用户观看,需要大数据量的传输,5G技术将满足这一需求。

第六名是智能交通,智能驾驶,云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也就是互联网运动神经系统领域,由于这个领域的无人驾驶,云机器人的前沿技术需要智能终端与云端有大数量交互,5G技术的爆发将推动它们应用的成熟和爆发。

作者:计算机博士,《互联网进化论》作者刘锋


关于互联网大脑模型,请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1369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165366.html

上一篇:中心化,去中心化?关乎互联网未来命运的重要选择
下一篇:一文理解“泛城市大脑”的起源、定义与三个建设重点
收藏 IP: 61.50.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