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qx 气候变化观测、物理学及其不确定性

博文

ESSD:天津市1887-2019年逐日均一化气温序列得以发表

已有 3483 次阅读 2021-4-27 16:1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祝贺司鹏!天津1887-2019年逐日均一化气温数据序列文章得以在ESSD接受发表。

        去年上半年司鹏当时和我商量想做一个天津1887年以来的逐日均一化气温序列(也是她的基金研究内容)时,我明确表示支持她这个工作。我认为,结合详实的元数据信息,通过扎实的研究,做好个别台站的百年尺度的逐日气温资料时有条件的。但如果也是泛泛去做做,不考虑结果的可靠性的话,就没什么意义了,我们要做就要做成一定程度上的”标杆“。这也给了她不少压力,也让她加了不少班:一次次地被我要求重做试验,一次次地修改。她把其他工作都停下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个工作当中,顶住了压力。在修改了不下10多次以后,我们觉得这个结果基本上没问题了,才和她一起把当前的结果总结出来,建议她选择了ESSD来投稿(该期刊发表过中国青岛的逐月均一化气温数据集),这个工作相当于把那个逐月数据集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值得发表。去年11月投稿成功,直到今年1月初被送审,这期间主要是把数据集先投稿到Pangaea数据库网站上取得doi号(https://doi.org/10.1594/PANGAEA.924561),这个过程比较长,正好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一个地方,就是在1890年附近的最低温度订正有点问题,然后又对这个序列重新进行了修正和评估。

        送审后,如期收到专家意见,也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我们也赶紧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返回意见一个月左右,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没反馈消息,我就写邮件问了一下主编Peng博士,她告知,修改稿和回复意见是已经收到,但她觉得有一个专家的意见还需要返回去复审,但专家没有在规定时间答复,这种情况她可以自己决定,但因为我也是ESSD的Editor了(2021年1月份开始),因此她作为文章的handle editor要避嫌,但这个文章必须提交补充审查,然后她重新邀请了另一名主编补审,让我还是等复审的结果。16号,文章被接受(提了一个修改意见)。


附1:

文章:

Si, P., Li, Q.*, and Jones, P., 2021, Construction of homogenized daily surface air temperature for Tianjin city during 1887–2019, Earth Syst. Sci. Data, accepted; 

数据集

https://doi.org/10.1594/PANGAEA.924561

欢迎使用、参考。


附2:

ESSD的全称是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其英文介绍如下: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ESSD) is an inter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for the publication of articles on original research data (sets), furthering the reuse of high-quality data of benefit to Earth system sciences. The editors encourage submissions on original data or data collections which are of sufficient quality and have potential to contribute to these aims. The journal maintains sections for regular-length articles, brief communications (e.g. on additions to data sets) and commentaries, as well as review articles and special issues. This short commentary draws on ESSD author, reviewer and editor experiences over its first 10 years of operation to define guidelines, requirements and benefits of the ESSD processes.

该刊物虽然也是一个Open Access 期刊,但不收任何发表费用。2019年影响因子为9.197,根据年初预测,2020年影响因子将重回10以上(2018年其影响因子最高,为10.971),我们2019年在ESSD发表过一篇论文(Yun X,B Huang,J Cheng,W Xu,S Qiao and Q Li*,2019,A new merge of global surface temperature datasets since the start of the 20th Century,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11,1629-1643,DOI: https://doi.org/10.5194/essd-11-1629-20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7-1284041.html

上一篇:1850s以来的全球温度基准数据集纷纷升级,重新把脉全球变暖趋势?
下一篇:Frontiers Topic “全球气候变暖观测及其不确定性“临近收官
收藏 IP: 124.240.7.*| 热度|

3 檀成龙 张学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