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qing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qingchen

博文

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4)

已有 4756 次阅读 2011-6-15 19:06 |个人分类:三峡工程与生态环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资源, 三峡工程, 鄱阳湖, 长江中下游

     尽管鄱阳湖建坝对鄱阳湖及其周边地区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但详细分析与探讨这些影响,还必须首先回到水文问题上来,这是产生影响的动力源。
 
    首先,长江中下游的干流河道与湖泊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即学界经常运用的术语“江湖关系”。为什么要重视这种江湖关系?因为长江干流与湖泊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与相互影响。长江中下游的江湖关系在世界大河中,是少有、甚至独特的。无论是研究长江干流河道和湖泊的地貌演变、沉积还是水文特征与变化,都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江湖关系问题,否则,这种研究只能是肤浅的、孤立的、静态的、短时间尺度的研究。反对者认为:建坝将改变原先自然状态下的江湖关系,引发一系列不可预见的变化。从地方社会与经济角度出发,江西省地方政府认为:可以通过大坝的设计方案(如降低坝的高度,增加季节性关闭的闸,增强干流与鄱阳湖之间的连通性,等等),减轻大坝、或所谓“湖控工程”对江湖关系的影响。另外,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晓鸿认为是“三峡工程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江湖格局'”。
 
    那么,迄今为止,学界对“江湖关系”有多少认识呢?这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来论述:
(1)基于水文过程一般规律的认识与依据实测数据进行的诊断分析。据此,学术界对一些重要的“江湖关系”有了一致认识,例如长江干流对鄱阳湖水位的“顶托”与“倒灌”作用;鄱阳湖对长江下游干流的洪季分流作用与枯季补流作用,以及河流与湖泊之间泥沙和其它营养物质的相互关系等等。
(2)上述只是一般规律认识,对于操作层面,这种认识过于笼统,还不足以回答水利工程建设后的调度与管理问题。对于工程后的许多重要图景,原先的认识还远不够详细,一些重要变化与预测差异较大。用已建成的三峡工程为例,大坝建成后上游来沙量、长江中下游输沙量(包括了坝下河床冲刷)和长江入海泥沙泥沙量等等都与预测值相差很大。再把与鄱阳湖相关的问题来说,对三峡水库削平中下游洪峰后对“倒灌”过程的影响及其对枯季鄱阳湖水位的意义,认识还不够;三峡水库枯季对中下游补流对鄱阳湖的有利影响,在程度和范围上的理解还不够。
(3)基于以上问题,如建设鄱阳湖大坝,即使设计有季节性可活动的闸门,但由于鄱阳湖口断面的缩狭,门槛处高度的提高,水流阻力将大幅度提高。可以预估,长江洪水期倒灌鄱阳湖的水流将进一步受到压制。另外,鄱阳湖口以下长江干流至长江河口枯季流量和水质的变化,也需要更多的研究,并且,这类研究需要有关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学术争鸣和广泛的公众参与。未来我国重大涉水工程的立项与论证,需要通过新的法规与制度安排,减轻部门或集团利益、局部区域利益、研究机构与人员的选择性控制、主管行政官员对项目的各种影响。

 下接第4部分:
        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2-455675.html

上一篇: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2)
下一篇:鄱阳湖建坝的思考---兼谈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水资源的影响(5)
收藏 IP: 114.223.91.*| 热度|

3 段明 杜小宝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