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qing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qingchen

博文

媒体应该区分经济学家与经济师

已有 4687 次阅读 2010-11-21 09:44 |个人分类:经济领域的三言两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济学家, 经济师

      现在中国大学里的许多教授或多如牛毛的所谓经济学家不是静下来做一些经济领域的基础研究,而是热衷于在媒体上对房产、股市、CPI等作一些猜测,其方法、数据和结论与稍有经济学知识的老百姓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估计没有任何高明之处。


     我注意到:目前国内媒体对经济学者与经济师的概念有很大混淆。证券公司、基金、银行和各种投资机构等多有所谓“首席经济学家”,大量对房产、股市、CPI等发表“高见”的人都被称为“经济学家”。

     我认为:Economist有两个不同概念,一是经济学家,二是经济师,对这两个概念差别的专业理解类似于科学家(Scientist)和工程师(Engineer)之分。经济学家的主要工作是发现与研究经济领域的重要现象、探索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发展过程及其变化机理等基本问题;而经济师是根据人类已经获得的经济学的知识,来设计和引导或运作一个国家、地区、产业部门或企业的经济过程。

      如果你在我心目中是经济学家,那人们想知道:你什么时候做过一些基础理论研究?你在经济学领域有什么创新?你在国际公认的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什么研究成果?国外同行是怎样引用你的研究成果的?媒体应该了解经济学家的这些基本标准,从而把经济师与经济学家区分开来,把投资专家与经济学家区分开来,把行政官员与经济学家区分开来。即使在我国大学和科学院系统内部,真正的经济学家并不多,甚至很少。

     另外,真正的经济学家常挣钱不多。而想成为经济学家、安心在经济学领域内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青年学者挣钱更不多。希望把经济学家的这顶桂冠赋予真正潜心探索经济现象和规律的学者,让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有自尊心和自豪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42-385958.html

上一篇:过去从事的主要研究项目
下一篇:“引渤入疆”?请敬畏自然,尊重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