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k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ykat

博文

环境生态:从时间到空间——切实发展的文明之路

已有 4346 次阅读 2008-4-7 09: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益进步的时间物理学给人类留下这样的问题:千万里的黄河走向断流,昔日咆哮的黄河沧浪到海变为蜿蜒的辫状河曲,造林的万顷良田被沙滩改造抛弃,而造纸厂的工业废水造成淮河流域的土地被闲置,大量的农业基础基金却迟迟未果,农民的热流漫步都市的街道。环境的恶化需要控制的呼声弥漫三晋,更多的民众噪声掀起更多的政府官员企求生产危机与环境保护双管齐下,山东、甘肃、河北、内蒙、吉林的工业污染触目惊心。

环境保护作为我国重要的国策,在中国无数城市的早期建设中得到体现,但从发展商品经济和走向工业化的中后期,影响中国的经济,导致历任环境保护局长都在两会期间呼吁,直到最近成立了国家的环境保护部,专业性质把环境保护这样国计民生的大事纳入人民讨论和国家指定的轨道。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工业的合理开发和空间建设,大量的城市包括开发走在前列的沿海地区山东烟台威海和江苏苏锡常地区,都关心群众的饮用水质和居住地区湖泊的蓝藻问题。从解决群众的民生问题出发,开发荒地造房到集约式的建设农民公寓,农村迈出了走向城乡统筹和环境生态友好社会的重要步伐。

山上的林木不时遇到砍伐,偷盗和破坏国家备荒重要基础用地,也间接导致耕地数目的减少,大量的农民无法理喻国家的农田基本基础设施和国家环境水利基础设施被大量破坏,直接影响到农民的生产状况。破坏环境的做法在各地数不胜数。屡有报纸揭露社会丑恶事件,但恶浊的事件本身,反映环境问题是民生工作的瓶颈,工作的循环和无间断的环保现象说明“治标治本”,科学的开展开发保护和环境保护的政策应结合。

在河流入海口地区,泥沙沉积物的问题直接反映水土保护的必然性和重要程度。在盐碱地和荒地的使用上,改造的规范和应用的高成本导致利用的规划和长期规划无法引人问津。政府部门严令企业在投资和项目选址上有令则行,可事实上,除了管理的机关关心下一次污染出现的范围,更多的民众已经视而不见。更多的企业在选取用水水源上,直接靠近经济的地带,污染的多期次破坏,直接损失治理环境的必要性。没有市场的监督管理,有好品牌的污染企业也暗中想法变相偷换。

但是长期困扰民众的耕地问题、工业废水问题、盐碱化问题、空气问题、酸雨问题、蓝藻问题、造纸问题、闲荒问题、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已经造成老百姓的心里,把温饱问题之外,环境问题看成了头等问题。事实胜于雄辩,谁解决了工厂的节能减排,谁治理了淮河污染,谁把生态业绩和环境考评看成了职责,谁把环境友好和生态和谐社会推上了文明的新台阶,如果谁背离了环境保护技术和环境工业、绿色生态指导,谁就是没有达标合格。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3-20804.html

上一篇:科学发展:从理论到成本——“合力三角”战略的和谐之路
下一篇:一方有难,我们赈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