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催化剂载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angyun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高手在民间 精选

已有 18006 次阅读 2015-12-30 18: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像有一档电视节目叫“高手在民间”,专门用影像记录那些淹没在寻常巷陌中的奇人。这些人往往有一些很特别的技能,虽然这些技能并不见得真有用。酒饭桌上,听到某些奇人奇事时,也常以“高手在民间”做结论。虽然是戏谑的话,但并没有恶意。但是,这两天在我头脑里出现最频繁的一句话就是“高手在民间”,这不是戏谑,而是由衷的感叹!

      事情缘于昨晚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的一则消息:美研发超轻高强度金属纳米复合材料。说的是,美国研究人员将碳化硅纳米颗粒加入到镁合金中,性能提高了很多,相关结果发表在Nature上。今天我从网上查了一下,最新一期的Nature上确有这篇文章。能在Nature上发表文章的人,当然都是高手,而且是美国名大学的教授。那,我为什么感叹“高手在民间”呢?

      原来,一个多月前我接到一个来自河南的电话。电话中,人家用河南口音的普通话说,他有一个镁合金公司,想在镁合金中加入碳化硅使镁合金变得更轻更强。因为我不认识他,也不了解他们公司的实力,就委婉地问他们公司有没有研发部门?他很直爽地说,公司里学历最高的是高中毕业。我当时就有点儿惊讶,问他怎么就想到碳化硅了。他说,在网上看到一个叫XXX的,做出了中空的纳米碳化硅。我就告诉他,他说的那个人是我的学生,于是就约好到他厂里看看再说。由于年终杂事多,到现在还没有成行。昨天下午,他还打电话问我,我答应人家元旦后就去。

      几年前,我曾安排一个读在职博士的学生,做碳化硅增强铝合金,但由于碳化硅的分散问题,没有做下去。现在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老板找到我要做同样的事,我能不感到惊讶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2-946912.html

上一篇:秋日游东山熏衣草庄园
下一篇:2015年发表论文目录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58 姬扬 陈楷翰 杨正瓴 李永丹 李颖业 武夷山 王春艳 李学宽 周明明 戴德昌 钟炳 程帅 郭战胜 黄永义 周向进 许培扬 黄仁勇 吕喆 檀成龙 钱磊 丁祥欢 唐常杰 王号 相宏伟 徐耀 尚松浩 张立学 余皓 彭真明 徐明昆 梁洪泽 郑俊 季丹 赵凤光 姚小鸥 王永安 侯成亚 李雷雷 蔡小宁 晏成和 王洪吉 韩善灵 葛维亚 李鑫 刘炜 童希立 enet37 ljxm wangqinling shenlu zjzhaokeqin decipherer liuhaoa1234 loyalSciencefan CNLX2013 hkcpvli bridgene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