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催化剂载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angyun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美丽家乡:大禹渡

已有 5137 次阅读 2015-8-10 10: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万里黄河上有无数个渡口,只有一个以大禹的名字命名,那就是大禹渡。相传,大禹治水时曾在此处观察水情,并最终决定凿开三门峡,使黄河水东泄。千百年来,无数官僚、文人、过客在石头上刻上文字,希望能做出大禹那样的不世之功,让后人缅怀。然而,四千多年过去了,黄河依然像没有驯服的野马一样在山川和原野上奔腾,只有大禹当年手植的柏树能够用硕大繁茂的枝叶在干旱的土地上制造一片小小的阴凉。

       终于在20世纪70年代,一群黄河儿女再次相聚在大禹神柏下,用双手创造出了让大禹惊叹的奇迹:大禹渡引黄工程。从此,黄河岸边这块高地上的人们再也不用为天旱少雨而去祈求神灵了。



从永乐镇出发,沿着黄河岸边的乡间小路向30公里外的大禹渡前进。虽然多花点时间,但沿途风光足可弥补。










沿黄公路快到大禹渡的时候,要先上山,然后再从山上下到景区。如果有个隧道的话,可能就不需要上山下山了。


站在土山上指挥治河大军的大禹


大禹脚下的黄河


可以根据水位变化浮动的一级泵水房


一级站泵上来的黄河水


一级站泵上来的黄河水,先到沉沙池中沉下大部分泥沙,一部分水通过隧道灌溉半坡上的农田。


经过沉砂池的水,通过二级扬水工程(二级站)直达200米高的山顶上神柏下,开始自然流动灌溉黄土高原,使30万亩贫瘠土地变成旱涝保收的良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2-911920.html

上一篇:美丽家乡:永乐宫
下一篇:开秋客来无相谢,散落黄叶遍地金
收藏 IP: 223.11.63.*| 热度|

8 钟炳 李学宽 李孔斋 孟津 李鑫 穆仕芳 徐耀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