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rde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zrdez

博文

通讯作者有多难,一流大学的路有多远 精选

已有 14067 次阅读 2012-11-13 08: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通讯作者, 创造, 一流大学

    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姑且按照中科院一区的标准)的博士和博后(含research fellow),在中国的985高校和科学院的研究所一般会拿到正高的职位。这些未经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而直接做教授的人,自己作为通讯作者仍能发表高质量论文的,所占比例不超过20%;仍能发表同样高质量论文的,所占比例不超过5%。
    由优秀的操作执行者到优秀的想法提供者,本来就很难(全世界大约10%),在中国学术机构就更难。做一流成果的通讯作者有多难,中国的大学离一流就有多远。一流的大学,至少要有一流的教师聘用标准。把一流大学的副教授乃至助理教授直接聘为正教授的中国学术机构,则离一流还有很远。就基础科学而言,世界一流大学,以第一作者发表高质量论文的博后,才会考虑聘为助理教授;一般经过5年以上,以通讯作者发表高质量论文的助理教授,才有机会聘为副教授;副教授要想成为正教授,除了引领本领域的研究,有的地方还得有正教授职位空缺。中国的学术机构,尤其是985高校和科学院的一类研究所,理应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来聘用教师,而不宜直接聘用正教授。
    推崇第一作者,是羡慕执行;尊重通讯作者,则是敬畏创造。执行当然重要,创造尤其是首创则更为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245-632002.html

上一篇:Scientific researches and talents of China’s mainland
下一篇:安全 健康 家庭 朋友 事业
收藏 IP: 221.232.151.*| 热度|

30 李宁 张伟 郭向云 王涛 朱志敏 段洪涛 侯雄坡 彭思龙 刘淼 李学宽 黄兴溢 王云才 翟远征 温世正 韦玉程 张波 崔建国 梁建华 孙学军 姜世金 陈白杨 左剑 马兆武 武京治 邹斌 汪晓军 liuyanqhu fansg wuzhenyuhn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