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rde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zrdez

博文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组学分会第一次学术会议暨代谢组学2019年国际研讨会”有感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9-4-21 18: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代谢组, 数据, 采集, 分析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组学分会第一次学术会议暨代谢组学2019年国际研讨会”有感

赵秀举

一,大咖和才俊云集
英国Jules Griffin,
复旦金力(丁琛,代),
美国韩贤林,
加拿大厉良,
日本Masanori Arita,
大连化物所徐国旺,
十来个顶级期刊论文的通讯作者,首台(套)仪器发明人,重点/重大项目负责人,
二十来个顶级期刊论文的一作,一流期刊论文的通讯作者,重点/重大课题负责人。


二,代谢组学数据采集
核磁共振(NMR)代谢物浓度与氢原子浓度成线性关系【无偏】,但灵敏度低;色谱质谱(XC-MS)灵敏度高,但衍生化等效率不尽相同【有偏】,因此最好先做NMR,再做XC-MS。
初生代谢物和次生代谢物,同时测定,同时分析。
代谢物鉴定、浓度和流量,同时测定,同时分析。

代谢组学的数据是不充分的,最好有验证或者互补数据。


三,代谢组学数据分析
主成分分析(PCA)、(正交化)偏最小二乘(O)PLS,需要同时满足①多重共线性②变量数>>样品数③多元正态分布;不满足以上条件,建议选用其他方法。
判别分析是定性的回归分析,建议优先使用回归分析,因变量可以定量,也可以定性;PLS(Y=class)就是PLS-DA;有多个组时,可以用PLS(Y=class)计算得分【此时不做载荷图】,但不用PLS-DA。

同时回归(相关)分析的自由度是Σ(求和)-2,不是min(最小值) - 1。使用t检验进行均值比较,自由度的确定依据样本量和方差来确定,详细见生物统计学《生物统计学》教材提纲——试验设计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与流行病学有关教材。
有多个组时,先所有组定性PLS,再两个组的定性PLS。

跨学科和学科交叉,是新见识的增长点。但是,传统流行病学(人多、指标相对少),进入代谢组学(化合物信号多、样品相对少),容易出现问题;传统生物学,包括代谢组学,由于样品量少,不满足正态分布,又不会其他分布,因而不加验证或强行用正态分布的分析方法(例如t检验)。样本量,少了不行,多了也可能有问题。


四,疾病和药物代谢组学
疾病和药物代谢组学,需要明确研究的水平【生化、酶学、细胞、类器官、动物、一二三四期临床;肿瘤干预仅仅在细胞及之下水平有效果,意义甚微】;同时往往涉及人类遗传资源。

人类遗传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国际合作,需要依照412号国务院令、国办办法和科技部通知,办理行政许可。
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送审稿),规定设立收集保藏单位和国际合作中方机构,外资不得控股。伦理专家建议,外资不得参股。医药公司反对收集保藏单位设立行政许可。当年作者建议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免于办理收集保藏的行政许可。不同主体意见分歧严重,条例从2005年立项起草,至今没有出台。
根据立法法和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决定设立的行政许可,施行五年,国务院应当制定行政法规或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或者宣布设立决定失效。


参考文献

SIMCA-P 11 USER GUIDER

Letter to JPR (unsubmitted)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PPT

BRMI: 850802

李春喜,等。生物统计学(第五版),科学出版社。


“科普与通识”微信公众号 DZRDEZ_N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245-1174695.html

上一篇:有效发挥人力资源
下一篇:状元与行业领先者
收藏 IP: 117.136.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