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rde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zrdez

博文

本科生宽进严出

已有 1602 次阅读 2018-7-8 00: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生宽进严出

July 6

高考成绩:高校能力测试:高中业绩=5:4:1、5:3:2或6:3:1、3:1:1;高考语文、英语一年两次考试,取填志愿前4次的最高成绩计入,高校能力测试侧重考查候选人的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及评议其高中学科竞赛、论文专利等成果(如果有),高中业绩可以由会考/学业水平成绩、近一年两学期期末平均成绩构成

学科(专业)基础类课程平均绩点3.0;专业类课程、通识类课程、实验/实践/实习类课程平均绩点3.5。课程考核侧重考查本科生的知识体系、逻辑、计算分析、评论鉴赏、表达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量减少死记硬背、减少作弊的几率和收益。大致控制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避免GPA虚高。

通过能力水平考核(试)或者取得职业技能证书免修部分课程,认可同等级高校相似课程或经过认证的相似在线课程,学分互换;取消补考、清考,不达标只能重修;重修后仍不达标,每学期分流3%左右——留级、延期、转到专科高职、转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转到中外合作专业、休学退学。

假期,可以实(见)习、家教、旅游、分析数据、看文献、预习复习等。毕业(1-2)学期,做学位论文/综合性工程设计,不得把主要时间用于提前工作、分散实习或校外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学期,一般占整个大学学期的1/8-1/4;毕业学期去提前工作(读研)/校外毕业论文,占所有工作年限43年(按照65岁退休,22岁大学毕业计算)的1/86。
做一学期乃至更长时间的毕业论文,是设计、实验/调查、分析/计算、总结/写作的全面训练;提前工作/校外毕业论文的这半年的确可以学很多东西,但是1训练不完整(主要是技术方法及可靠);2不用毕业学期这半年而是正式入职后的半年同样可以学到这么多甚至更多东西;3工厂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或商业秘密,有权利不让你把内容用于毕业答辩,你有不能授予学位的风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245-1122802.html

上一篇:中国健康状况
下一篇:考研复试:“老板”与“小工”的“约会”
收藏 IP: 47.218.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