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WATER 2012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oshortcut 科学网浪迹多年,而今开始浅涉科研,深感学识浅陋。

博文

科学不是一件“外衣”—写给某些所谓的“科学”人士

已有 4975 次阅读 2010-2-4 23:2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伪科学, 科学家

题记:科学不是一件“外衣”。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把科学当成一件外衣,成天穿着招摇过世的“科学”人士。

 

近些天看到科学网上一些人成天在讨论伪科学、“文化垃圾”、“垃圾学者”,还乐此不疲,不断的标榜自己是什么多么的懂科学,多么的懂逻辑,多么的懂英语……

这些不是最让我感到厌恶的。

最让我厌恶的是,这些人在不断地盲目的污蔑老祖宗的智慧。四个字总结:数典忘祖。

诚然,祖国文化中有一些糟粕,但是不是全部。每一个民族的幼年期都会有一些愚昧的认识,但是经历了几千年历史考验的东西,必然是有一些智慧蕴含其中。

某些人呢,费了半天劲把西方科学搞了个一知半解,发现自己做不出学术成绩来,于是就开始寻找别的途径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爱因斯坦、霍金估计这些人也是搞不明白的,批判不了,也发展不了;搞点技术出来吧,眼高手低,也做不出什么成绩;怎么办呢?

有一天,这些人发现了一个可以批判的,那就是自己的老祖宗,于是就开始天天披着科学的外衣骂老祖宗。

易经是文化垃圾,中医是“伪科学”,别人是“民科”……

他觉得易经就是用来算卦的,中医就是用来糊弄人的,民科们呢,不懂高深的数学物理。

稍微懂点易经的人,会说易经就是用来算卦的吗?

稍微懂得医学的人,会说中医是伪科学吗?

是的,你绞尽脑汁学了点数学物理,你就以为你知道一切了吗?

真正的本事不是你去毁灭什么,而是你能建立什么!

古人尚且懂得运用自己的符号乾坤八卦,建立宇宙的模型,来探究这个世界的因果规律,发展趋势。是的,古人没学过数学,没学过物理,但是古人懂得用脑子思考,而你呢?

你自己想想,建立过什么?跟着西方的科学家屁股后面,学了点小杂碎,就开始骂老祖宗了,就这点本事?

你可以做个调查,科学网里谁会认为易经只是一个算命的工具?

一个受过高中教育的人就知道哪些是愚昧的,难道这就是你的水平?

说说中医,你所谓的论据一直是别人的言论,能不能有些自己的研究,拿出来!

我所接触的中医,是用各种手段,包括中药、针灸、调理呼吸等手段调节人体的自愈能力,达到治病健身的手段。这和西医是不一样的,是的有很多病中医解决不了,但是西医就能包治百病吗?

这就需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可惜你没有。

还有,你自己就没用过中药吗?难道连“三七”这样的中药都没用过,或者不敢用,再或者觉得没有用处,是骗人的小把戏?

关于民科。

不知道你从哪里学来的一个词,就拿来用了。

如果说别人是民科,那你是什么呢?研究些玄玄乎乎的东西,还研究不明白。

什么是搞科学的人?

如果你是搞理论物理的,那就搞个“相对论”出来,或者说也能找着点毛病批判一下!

不是天天骂老祖宗就说明你是一个搞科学的人,有种把老爱的理论拿出来挑挑刺!

 

科学不是一件外衣!

不是让你穿着招摇过市的。

心怀一颗敬畏的心看待这个世界,老祖宗没你想象的那么傻。

也别把自己看的太聪明了。

 

2010.02.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072-292718.html

上一篇: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
下一篇:收拾行囊,打道回府
收藏 IP: .*| 热度|

20 曹俊兴 武夷山 杨学祥 鲍得海 贾克功 阎建民 陈儒军 王德华 王修慧 吕喆 蔣勁松 李学宽 葛素红 李泳 湛韬 侯振宇 pkuzeal zhaowanfu zhangcz07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