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JCR分区表的完善问题

已有 4991 次阅读 2013-12-29 16:57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 人才评价, 科研成果评价, JCR分区表, 中国科学院图书馆

中国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对各学科进行分区的做法总体上看非常值得肯定,弥补了影响因子的局限性,考虑到了不同学科的差异,已经成为国内大部分高校和研究所的科研评价的重要工具。但是,有一个问题,目前的分区做法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稍微做些调整。

目前的分区方式中,由于综述性刊物占住了1区的指标位置,导致一些学科的顶级刊物与水平差得多的刊物同归于2区,这会带来不良的科研导向,会挫伤重要原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会严重妨碍我国出顶尖高水平成果。

大家知道,综述论文的引用率会远远高于非综述论文的引用率,因此,综述性期刊的影响因子与非综述性期刊的影响因子不具备可比性。鉴于此,希望将各学科中的高影响因子期刊单列,它们可以算作1区刊物,但是不能算作5%中的指标。例如,Physics Reports--Review Section of Physics Letters (IF=22.9)和Annual Review of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IF=15.1)都是综述论文刊物,不刊登原创性研究论文(一般是刊登某学者在某一领域的系统系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其相关成果都是先前发表过的;也有的是刊登学者对某一热点领域的综述报告),让这些刊物占有1区刊物的指标显得很不合适。也正是由于这些综述性刊物占住了指标,才使得类似Phys. Rev. Lett.这样的顶级刊物被排除在1区之外,明显是不合理的,它无法反映出高水平的原创科研成果。

同样的道理,在二区刊物中也有以刊登综述性论文为主的刊物,如Phys. Today (IF=6.762)属于综述性刊物,但它被划为2区刊物,占住了2区刊物的指标。

因此,应将那些以刊登综述性论文为主的刊物作为分区中的刊物单列,保留其分区表区位,但是它们不再占用分区指标,即前5%的1区刊物应是以刊登第一手科学研究原创性论文为主的期刊中的前5%,前5%~20%的2区刊物应是以刊登第一手科学研究原创性论文为主的刊物中的5%~20%。

一般,通过刊物的名字可以知道该刊物是否是综述性刊物,只有少数的例外,像Phys. Rev. #系列刊物就是刊登纯原创性成果论文的刊物。每个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很容易识别哪些是综述性刊物,哪些是原创科研成果论文刊物的。综述性期刊的另外一个明显特征是,其影响因子高,因此,只需对那些影响因子高的期刊进行鉴别就可以了。这样一来,结合刊物名字和影响因子判断,综述性期刊基本上可以锁定在比较小的范围内,然后,再对这些不多的期刊进行比较仔细的审查,就可以鉴别出那些综述性刊物了。

通过以上修订,将真正重视原创工作,与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策相一致,对于我国研究工作以强调创新为主调将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作为国家级的文献服务中心,肩负的责任重大,全国绝大多数高校和研究所都已经在普遍使用JCR分区表作为科研评价工具,科学地设计JCR分区表事关整个中国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753934.html

上一篇:月球开发与新型火箭技术--月球太阳能+水推动火箭技术
下一篇:期刊分区表修订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