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一种新的不需要发行的、不贬值的国际交易电子货币

已有 6893 次阅读 2011-8-12 17:36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民币, 美元, 公平国际交易货币, 公平国际结算货币, 交易元

            一种不需要发行的、不贬值的国际交易电子货币

0. 引言

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已经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因为美元无法保持其不贬值。由于各个国家的货币都存在贬值的问题,因此,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无法承担其不贬值的国际交易货币的使命。

因此,寻找新的不贬值的国际货币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那么存不存在一种不贬值的国际交易货币呢?我认为是存在的。我建议按如下方式设立国际交易货币:

1. 新货币的发起与单位货币的定义

以联合国的名义,或者联络数十个大国,签订协议,发起一种新的国际交易货币,其单位为“国际交易货币元”,可以简
称为“交易元”。参加交易元体系的国家称为交易元联盟国。

1交易元的初始币值=交易元协议签订生效时,伦敦交易所0.01克黄金的收市价。

以后任意时刻,1交易元的价值=该时刻伦敦交易所0.01克黄金的收市价。

为了避免受到黄金市场价格短期波动的影响,可以将1交易元定义为当日及之前30日(或更长时间内)内伦敦交易所0.01克黄金的收市价的平均价。

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结算全部采用“交易元”结算,国家之间的货币兑换只能通过“交易元”兑换。

参加交易元货币体系联盟的条件:

(1)承认交易元的价值和交易元体系管理方法,即

承任并接受正交易元的购买价值;
承认并接受负交易元的欠债账单;
承认其所拥有的交易元产生的利息;
承认交易元国际结算中心的账单。

(2)承诺国际机构可以在其国家的黄金交易所自由买卖黄金。

(3)承诺遵守交易元警戒线规则。

2. 货币形式

这种货币只是电子符号,不发行纸币。

3. 新货币的发行与产生方式

这种货币无需发行纸币钞票,也无需发行电子币,它在国际交易中自动产生。

在交易过程中,每产生1个正的交易元,就会伴随出现一个负的交易元。故此,不存在发行多少货币的问题,也就不存在发行货币需要黄金做抵押的问题。因此,也不需要存放交易元钞票的仓库。

4. 新货币的拥有方式

有些国家拥有的是正的一定数量的交易元(卖出商品而得到一定数量的正的交易元),而另外一些国家拥有的是一些负的一定数量的交易元(买入商品时会获得一定数额的负的交易元;或者说,买入商品时,交易元会减少,卖出商品时,交易元会增加)。世界各个国家所拥有的交易元的数量的代数和等于0.

5. 国际结算

成立国际交易元结算中心,每日发布各国货币与这种新国际货币的等值比率。同时,发布各国家拥有交易元的数量值(有些国家的拥有量为负,有些国家的拥有量为正,总数值为0).

6. 交易元的使用范围

交易元只用于国家之间的外币兑换,贸易结算。交易元不能直接在某个国家使用,它必须通过国际交易元交易中心转换为某国的货币后使用。

7. 交易元结算中心分支机构

交易元结算中心在各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受理国际交易结算业务,与世界交易元总部的结算中心实时联网。

8. 利息

负数量的交易元会产生负的利息,正数量的交易元会产生正的利息,正利息与负利息之和始终等于0。

9. 结算中心的维持费用

国际交易元结算中心的日常维持费用,通过收取一定的(很低的)结算手续费来解决。

10. 主权国债与交易元的兑换

某国国债的债主可以将其所持有的国债兑换为正的交易元,所产生的负的交易元记录在国债发行国的交易元账户中。

11. 主权货币与交易元的兑换

持有某国货币的其它国家(即拥有外汇储备的国家),可以将其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兑换成正的交易元,所产生的负的交易元记录在该种外币的发行国的交易元账户上,同时这些外汇转交给货币发行国。(即,持有外汇者卖出外汇,买入正的交易元;而该种外汇的发行国收回外币,并获得负的交易元。)

另一种兑换方式是,持有某国货币的国家,将其持有的外币兑换成正的交易元,交易元国际结算中心接收这些外币以后再逐步兑换出去(兑换给有需要该种外币的国家),接受这种外币的国家会获得相应数额的负的交易元。不过这种方式有一个缺点,就是国际交易元结算中心需要有存放货币的仓库和保管人员,而且需要承受不同国家的货币贬值的风险。所以,不建议采取这种兑换方式。

某个国家的货币(主权货币)兑换交易元的算法:该国货币购买0.01克黄金所需要的货币数量即为1交易元所能获得的该国货币的数量。例如购买0.01克黄金需要3.75人民币,则每3.75人民币相当于1交易元,即交易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为1:3.75.这个汇率是每天都在随市场行情变化的。

12. 借贷

不需要借贷交易元。

如果某个国家要进口物资,而没有交易元,这个国家并不需要向其它国家借交易元。这是因为,当这个国家的交易元数量不足以支付所需要进口的物资的交易元货币数时,这个国家的交易元数会变成负数。

为了避免交易元负数过多(相对于欠债无法偿还的情况),交易元货币联盟可以规定,当某个国家的交易元货币负数值超过其国家的GDP的50%(具体多少百分比,可以另做研究后确定)时,其它国家停止与其进行交易(实际是停止其产生负交易元的进口交易,而产生正交易元的出口交易还是可以进行的),以控制风险。

13. 捐赠交易元

持有正的交易元的国家可以将其中的一部分或者全部赠送给某些需要援助的国家。捐赠手续需要获得捐赠国的授权,并且要通过国际结算中心来进行。获得捐赠的国家的账户上会多出等额的正交易元数,捐出的国家的账户上会减少等额的负交易元数。

14. 交易元体系的公平性

在交易元体系内,参加交易元货币联盟的国家会协商制定一个合理的交易元负数警戒线。

当某个国家的负数交易元数达到警戒线时,交易元结算中心会给联盟国各成员发出通知,则联盟国成员不会出口产品给达到交易元负数警戒线的国家,以免使警戒线国家的欠债越来越多,无法偿还,使得出口国血本无归。同时,结算中心计算机自动停止达到警戒线国家的买入结算。

一旦确定了警戒线,则不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会受到同样的停止其进口的交易活动的处罚,而只能开展出口贸易活动。这正是交易元制度的公平所在。

由于达到了无力偿还的警戒线,那些做生意的私人机构也会停止将东西出口到达到警戒线的国家,以免将来血本无归。这样就自动阻止了达到警戒线的国家的进口贸易。

不过,达到警戒线的国家还可以开展产生正交易元的出口贸易。而一旦其开展出口贸易,它就会获得正交易元,它的欠债就会下降,从而又可以开展一定的进口交易。

也就是说,那些到到了警戒线的国家,采取先出口的方式,还可以开展一定的进口贸易。因此,并不会将那些达到负数警戒线的国家完全限制死,因而也符合人道主义原则。

如果某个国家穷到实在没有任何物资出口,而又必须需要进口一些物资的话,则可以将其土地使用权、矿产与石油开采权等拿来出卖,而获得正的交易元,以应付人道主义危机。

当然,对于这样的国家,慈善机构会拿出物资来加以救助的;很多国家也可以赠与其正的交易元,给予其人道主义援助。

15. 交易元与主权货币的区别

(1)交易元货币不需要发行,初始货币数量为0,而主权货币(例如美元、欧元、人民币等)需要发行一定数量的初始货币,且需要用黄金作为发行抵押。
(2)交易元在国际贸易中自动产生,卖出货物的一方获得正的交易元,而买入货物的一方获得绝对数相同的负的交易元;而主权货币体系中,每产生一定的新增产值,就需要发行对应数量的货币。
(3)1交易元的价值始终是固定为0.01克黄金的价值,而主权货币的价值时刻都会发生变化。
(4)交易元不会贬值,而主权货币会发生贬值。
(5)交易元与主权货币的兑换不受任何国家的控制,而主权货币之间的兑换受到主权国的控制。因而,交易元不会产生货币霸权,而主权货币会产生货币霸权。
(6)交易元货币体系不存在“单纯借钱”这种交易。
(7)交易元货币体系可以通过停止交易来控制负交易元过多(相对于欠债无法偿还)的风险。
(8)交易元体系是一种对冲记账体系,不存在货币供应不足的问题(即不会导致通货紧缩),也不存在货币过量供应(即不会导致通货膨胀)的问题。

16. 交易元体系与金本位体系的区别

交易元货币体系与金本位制是有区别的。

虽然看起来1交易元的价值与0.01克黄金的价值相同。但是,交易元的存在不需要用黄金做抵押。另外,一个国家持有的交易元可以购买它国的黄金,但条件是它国愿意卖出黄金。如果没有国家愿意卖出黄金,则只能等待有卖的时候再买,或者只能将所持有的交易元用去买别的产品。

而对于金本位制度,用金本位制度下的A国货币可以自由地从A国央行换取黄金。

例如: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各国为了筹集庞大的军费,纷纷发行不兑现的纸币,禁止黄金自由输出,金本位制随之告终。

又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实际上是一种金汇兑本位制,美国国内不流通金币,但允许其他国家政府以美元向其兑换黄金,美元是其他国家的主要储备资产。但其后受美元危机的影响,该制度也逐渐开始动摇,至1971年8月美国政府停止美元兑换黄金,并先后两次将美元贬值后,这个残缺不全的金汇兑本位制也崩溃了。

可以看到,无论市场上的黄金充足还是紧缺,交易元体系都可以正常运作。而金本位体制在黄金紧缺时,就会无法运作(即无法兑现用货币自由提取黄金的承诺)


17.  交易元特别提款权的不同

(1) 特别提款权在运作时需要发行大量的特别提款权(或称为钞票),例如:即自1970 年至1972 年,发行93.148亿特别提款单位。而且每5年要发行一次。

而交易元不需要发行钞票。交易元数量在交易过程中自动产生。且正负交易元数量之和永远为0.

(2) 特别提款权还是要发行的有形钞票(如上面第一点所述),而交易元是完全的电子钞票。

(3) 特别提款权存在不公平现象,而交易元体系对于所有国家是公平的:

例如,自1970 年至1972 年,发行93.148亿特别提款单位,按会员国所摊付的基金份额的比例进行分配,份额越大,分配得越多。这次工业国共分得69.97 亿,占总额的74.05%。其中美国分得最多,为22.94亿,占总额的24.63%。这种分配方法使急需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分得最少,而发达国家则分得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对此非常不满,一直要求改变这种不公正的分配方法,要求把特别提款权与援助联系起来,并要求增加它们在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以便可多分得一些特别提款权。

(4) 特别提款权已经不再是纸黄金,而变成了一种真正的纸质货币。

特别提款权在创立时曾与黄金直接挂钩 (ISDR价值为0.888671克黄金),《基金协定》第二次修订后,曾与十六国货币挂钩;根据1980年基金执行理事会通过的第6631号决议和第 6708号决议,特别提款权自1986年1月1日起将以国际出口贸易和服务贸易额最高的五个基金成员国的货币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蓝,以后每五年调整一次。

(5) 特别提款权会贬值,而交易元不会贬值,还会有一定的升值。

如上第四点所述,特别提款权已经不再与黄金挂钩,而变成了一种纸质的货币,是在五种货币基础上综合来的货币,它会像其它主权货币一样发生贬值。而1交易元始终等于0.01克黄金的价值,不会贬值,扣除物价上升,还会有一定的升值。

(6) 特别提款权有一定的总货币量,会存在供给不足或供给过量的问题,而交易元的货币总量代数和始终为0,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目前有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单位(SDR),这个量随着物价的上升,会出现供给不足,因此,特别提款权需要5年发行1次。

而交易元体系中,不需要发行货币;交易元的数量是在交易过程中自动产生的,卖出物资方获得正的交易元,买入物资方获得等而的负交易元。因此,不存在交易元供给过剩或供给不足的问题。

18. 一些常见问题释疑

(1) 交易元与某国货币的兑换比率会受到某个国家控制吗?

答复:

这是一个国家不能随便可以控制的。

假设一个国家想通过拉抬或打压其国内黄金市场的交易价来达到控制交易元的目的,如果一个国家的黄金卖得便宜的话,则其它国家或投机机构的资金会到这个国家买入黄金,使该国的黄金价格上升;反之,如果某个国家的黄金卖得贵的话,则其它国家或者投机机构会在该国市场上卖出黄金,最终使该国黄金价格走低。总的结果是,该国的黄金价格与其内在价值基本达到一致。

采用了当日及此前30日(或更长时间)的0.01克黄金价格的平均价作为1交易元的定义后,还可以进一步消除炒家的影响。

(2) 交易元资金代表的价值会不会贬值?

答复:

首先,由于交易元是由黄金的价格定义的,这个价格不是某个国家能控制的,因此,交易元的价值不会受某个国家的控制而发生变化。

其次,不管是在什么年份,交易元与人民币(或其它货币)的兑换关系始终是按照前面所述的方式来定义的,即任何时候,1交易元可以兑换到购买0.01克黄金所需的人民币(或其它货币)的数量。

再次,由于1交易元始终代表0.01克黄金,而黄金是实实在在的物质,这种物质的属性并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所以交易元从物质属性上看,是不会贬值的。

再其次,有人会说,黄金的内在价值会变化,那么交易元的内在价值也会跟着变化。不过这种变化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相同的,并不影响某个国家对进口物资的购买实力。所以,可以认为交易元任然是不贬值的。

(3) 交易元的存在是否意味着统一了各个国家的价格指数?交易元的价值与各国的物价指数有关吗?

答复:

1交易元始终代表0.01克黄金的价值,它与某个国家的物价指数无关。

例如,设在2011年3.75人民币可以兑换1交易元(即0.01克黄金),0.586美元可以兑换到1交易元;假设到2020年时,设人民币物价10年上涨100%,则需要7.5人民币才能兑换1交易元(即0.01克黄金),又设美元物价10年上涨150%的话,则需要0.879美元才能兑换到1交易元.

由此可知,一个国家的物价指数是多少,并不影响交易元的价格,只影响该国家的货币与交易元的兑换率;各个国家的物价指数不会随着交易元的使用而趋于统一,而是各不相同的。

总之,使用交易元并不要求各个国家具有相同的物价指数,这是交易元区别于其它任何货币的特征之一。

(4) 实力强的国家不会因为使用交易元而获得垄断权力?

答复:

首先,由于交易元是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不需要发行,所以任何实力强的国家都不可能有发行交易元的权利,也就无法通过获得发行权利而获利。

那么,实力强的国家是否可以通过增发自己的货币就可以捞取好处呢?

以美国为例,假如美国中央银行凭空发行美元,则市场上流通的美元会增加,则美元物价会上涨,当然美元黄金价也会上涨,其结果是,0.01克黄金需要更多的美元才能购得,也就是说,需要更多的美元才能兑换得到1交易元。由此可见,美元开动美元钞票印刷机,对使用交易元的其它国家的经济无影响,而只能使美国自己的货币贬值。

其次,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它必须用其本国货币购买0.01克黄金的货币数量才能兑换到1交易元;同样,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弱小,它也只能用其本国货币购买0.01克黄金的货币数量才能兑换到1交易元。由此可见,在交易元面前,所有国家是平等的。

再次,两个国家的货币的兑换比率可能发生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只与这两个国家的物价指数有关,而不受其它因素的控制。如果国家A比国家B的物价指数低,则国家A的货币与交易元的兑换比率的走势会比B国货币与交易元的兑换比率的走势好。

再其次,实力强的国家也无法通过操纵黄金的价格来达到改变其货币对交易元的兑换比率的目的。(道理在第一个问题的答复中。)因此,实力强的国家,无法通过操纵其汇率来获得货币垄断权力。

(5) 交易元是记账制度吗?它能被各个国家接收吗?

答复:

目前各个国家使用的所有货币从实质上来说都是记账制度,这种记账制度是人类的一种非常聪明的发明。交易元这种货币,当然也还是一种记账制度。

由于交易元是与现有货币一样,是一种记账制度,而这种记账制度是公平的,不存在剥削,不存在霸权,且它具有很多优越性,所以交易元被各个国家接收是没有问题的,其运行也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474526.html

上一篇:铁路系统中存在的危险隐患值得高度重视、尽快予以消除!
下一篇:一个移民外星球(复制地球人/生物/文明到其它星球上)的设想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3 王水 董英杰 God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