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一个对个人和国家都十分有用的经济学秘密

已有 2361 次阅读 2019-12-18 08:14 |个人分类:建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消费经济学, 消费成本, 投资收益, 富民政策, 国家发展

一个对个人和国家都十分有用的经济学秘密


观察发现,消费可以分为两类: 投资型消费和非投资型消费。


投资型消费=零成本消费和正收益消费。这种消费伴随价值增长,消费成本随时间推移而降低,最终出现负成本,即正收益。


非投资型消费=正成本付出型消费,这种消费伴随价值损失,消费成本是固定的,不会随时间推移而降低。


例一,购买使用太阳能灯属于投资型消费,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不断摊低,过了一段时间后,成本变为0,此后即产生正收益。


例二,购买使用电风扇、水壶、咖啡等消费属于非投资型消费,成本不会随时间推移而消失,也不会有正收益。


例三,投资开店、开公司、种粮食等属于投资型消费,随时间的推移成本逐渐被摊低,最终成本消失,产生正收益。


但是二者之间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归入不同的类型。例如,私家车基本属于非投资型消费,但是如果注册了滴滴车,则就兼具了投资型消费的性质。


第一种消费可以让人们减轻负担或变得富有。希望这个小思考对大家有用。


以上是针对个人而言的。这个规律对于国家政策和发展规划也是有用的。例如,高铁、高速路、地铁、太阳能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会不断产生价值,可以获得投资收益,对于国家发展十分有益,属于国家的投资型消费。


再比如,教育、科学研究开发也会产生长远收益,对国家的发展也是十分有用的,属于国家的投资型消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1210490.html

上一篇:利用行星和彗星搭载宇宙太空探测器提升宇宙太空探测距离
下一篇:医治新冠病毒病的方法随想
收藏 IP: 183.14.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