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接力式和中途集能式(中途“加油”式),深太空探索模式

已有 1669 次阅读 2019-11-23 16:25 |个人分类:宇宙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宇宙探索, 宇宙飞船, 深太空探索, 接力式, 中途集能式

 接力式和中途集能式(中途“加油”式),深太空探索模式


美国的旅行者1号已经飞到太阳系的边沿地带,反馈给地球的信号已经很微弱,同时地球传给它的信号也已经很微弱,使得地球逐渐对其失去控制能力,以后的日子就只能靠它自己在忙忙宇宙中航行探险了。这意味着人类将无法获得太阳系以外空间的直接探测信息。


为了直接获得太阳系以外的深空信息,建议采用接力方式进行宇宙探索。具体做法是,每隔数年(例如10年)发射一艘或几艘宇宙飞船,并使得先后发射的宇宙飞船之间建立联系,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通信链路,通过该链路,最早发射的离地球最远的飞船也可以与地球之间建立通信联系,从而可以获得太阳系以外的深空的直接探测信息。通过此方法,有望对银河系进行大范围的直接探测观察。


要实现遥远深空的探测,飞船的能源供应是一个重要问题,除了采用核动力,还可以发展宇宙粒子电池,也就是收集宇宙空间中的高能粒子,将其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起来,供给飞船使用。同时要设计好轨道,使飞船路径上有足够的恒星辐射光,可以给飞船太阳能发电装置提供大量的能量。设想一下,在每个恒星辐射范围内收集数年的光辐射能,将能量储存起来,应可以供应在光辐射很弱的区域的数年飞行。甚至可以采用短暂停留方式(中途集能式,中途“加油”式),在每个恒星的可利用光辐射区域内环绕一段时间(例如环绕1年),收集到足够的能量后,再往下一个恒星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1207269.html

上一篇:大力推广沙漠变太阳能发电站、草原牧场
下一篇:利用行星和彗星搭载宇宙太空探测器提升宇宙太空探测距离
收藏 IP: 210.3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