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梦想,才是励志的“源泉”!

已有 3597 次阅读 2015-3-31 15:04 |个人分类:不惑之年的迷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5331  励志故事,还是励志?

 

儿子今年要高考,我眼里他玩玩闹闹,在各种球类活动、电脑手机游戏和纸质电子版的漫画中晃过了高中两年半以上的时光,在我眼里,无论如何,最后的百八十天得稍微努努力,用用心吧,可我感觉不到他的行动,我心里这个着急啊!

于是,我想找个励志故事给他,希望他可以从故事中获得启迪,为高考做最后能量积蓄。


学院大二某班的同学(我是他们的大学班主任),进入大学短暂的适应后,大部分的学生表现出松懈,没有了目标,个别同学成绩一落再落,已经到了及格的边缘。

于是,我想找个励志故事给他们,希望他们从此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朝着它勇敢而坚定地向前!


再看看实验室的孩子们,从博士、硕士、到本科生,大家似乎都在忙碌着,但却看不到成果——准确来讲,是我所期望的成果。

于是,我想找个励志故事给他们,提示他们好好珍惜在实验室的青春年华,提高效率,同时,要为自己的梦想去做个小超人。


再说我自己,已经不惑之年过半,却还在为评定教授的职称纠结,还在为不能及时地撰写文章而自责,还在为不能真正地去打发鸡蛋、不能亲自去和面、整形、把面包坯放进烤箱而感到遗憾。

于是,我也想给自己找励志故事,让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天天激情澎湃,兴冲冲地生活和工作着。


可我发现,励志故事真的是好难找啊!因为励志故事的励志效果微乎其微。

给儿子,我曾经以身传教。告诉他年轻是的我们是怎样的在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我的同学们是怎样地在教室里点着蜡烛读书,可是说着,说着,我自己都没有信心再讲下去,因为他根本无法理解为啥要“打电筒”和“点蜡烛”,相信他也不屑于去理解,因为他生活的环境没有熄灯、没有一考改变命运。那么他需要什么的励志故事?

给作班主任的学生,我也曾以身传教。添油加醋地告诉他们我读书时是如何地勤奋,我是如何地勤工俭学,依靠卖电影票、保洁和拿到奖学金而坚决地自给自足,不要父母的钱;我在读书期间是如何地去批发新年贺卡、去家属区摆地摊卖洗涤用品赚一点点辛苦钱。当我将这些的时候,我面前的孩子们像在听天书,没有理解,没有佩服,而是一脸的“面无表情”。我想,这些对他们,真的不是励志故事,只是故事而已!

给实验室的学生,我也以身传教。告诉他们我曾是怎样的在30多岁的时候开始了自己的博士生涯,怎样的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白天查找、打印文献,晚上挑灯夜战,读了大量的文献,得到了国外导师的认可,怎样地坚持风雨无阻地锻炼身体,以保证自己的体力不会在高强度的学习中掉链子,怎样地无意间3个月体重减了30多斤。我想他们可以由此而好好地抓紧自己二十多岁的黄金年华,好好地提升自己,可他们更多地是表现出对我的佩服,和自己达不到那样的肯定。老师的经历只是老师的经历而已,无法对他们励志。

到我自己也一样,写下上面的文字的时候,我自己真的是已经被感动了,曾经的我也是那么地“能干”的,也是那么地“不知天高地厚”的,也是目标明确,并奔着理想奋斗的。可现在呢,想想,真没啥故事可以激发我的“斗志”。


那么,对不同年龄、不同心态的我们,什么故事才是励志的呢?

应该没有故事可以励志了,故事就只是故事了,可能在某一刻、某一点,可能触动我们的心,可能刺激我们的大脑,但故事真的不是前进的动力,它不再能激励和带领我们前行。

梦想,明确而可触及的目标是最大的励志。我们要前行,应该是要先有梦想,无论它大或者小,具体或者虚无,但它根植在心里,慢慢地被坚定,然后我们再坚定地朝着梦想走去,那在别人看来就是励志了!

所以,我该想想,当教授是我的梦想吗?或者它是不是我梦想路上的必经环节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878726.html

上一篇:互联网+下,我们要怎样才能当好大学老师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尉石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