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那一天,我束手无策

已有 4195 次阅读 2010-2-1 23:24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0年2月1日 那一天,我束手无策

我的班主任工作之五

       引言:2009年12月20日,让我经历了担任班主任这个最小的主任以来的最大的尴尬,因为在那一天,面对二十多个主要是90后的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束手无策,感觉自己真的是太缺乏教育学生的经验,而且可怕的是,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如果今后在遇到类似的问题,究竟该怎么办!

       事情起因于我邀请全班学生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到自己家中作客。这么做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因为有班级有相当多的学生对我的生活环境和家庭很好奇,为了让他们觉得我本没什么神秘,我觉得请他们到家里作客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另外,班级有很多同学家在外地,到家里,可以让他们在经历了期末考试的紧张之后到家里真正地放松一下。为了真的有家的感觉,我先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在家里吃“所谓的自助餐”,食物我来准备,主要是红烧肉焖饭,意大利面,烤鸡翅和所谓的“梁氏麻辣香锅”,万一不够,就以面包片补。饮料是年轻人喜欢的碳酸饮料和果蔬汁饮料。

        因为已经有了2009年1月的经验(当时我也请了食案052的同学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到家里做客),我一早就起来开始准备,等第一拨帮忙的学生来的时候,已经有烤好的鸡翅放到了餐桌上,其他的食物也都已经在加工中了。他们开始帮我清洗麻辣香锅的蔬菜,并把碗、勺子、筷子都放到了可以自取的位置,已经做好的食物和饮料摆到了餐桌上。麻辣香锅在我要准备的食物中这应该是最费时间的。半小时后,大部队到了。原本宽敞的房间一下子显得拥挤了好多!我不断地听到了没吃早饭,等着吃大餐之类的话,我相信这只是玩笑,因为早就计划好的自助餐,怎么可能是“大餐”,而且班级中真正地贫困生很少,我准备的这些食物真的不会是大餐。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真的让我“束手无策”。

        看着众多的同学围在餐桌周围,我开玩笑说:“你们可真乖,也没人想尝尝我的手艺!”就这一句话,等我两分钟后再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发现桌上两盘烤鸡翅就只剩鸡骨头了!我无语!

        看着这种情况,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重申“根据我准备的原料的量,我希望至少每人都能尝到我做的鸡翅”。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是让我大跌眼镜。“餐桌这里是取食物的地方,不是吃饭的地方,请根据需要取了食物后离开!”我本以为一直坐在桌旁的几个女同学会觉得不好意思,会马上起来离开,但是,令我惊讶的是居然没有一个人动。我真的震惊了,为什么?我没有办法,只好强笑着将离自己最近的两个姑娘拉起来,把椅子移开,并告诉他们“随便找什么地方坐都可以,别坐在这儿,这儿不是吃饭的地方”,她们不情愿地离开了。但是我很难受,怎么会这样!真后悔,当时没把餐桌旁的椅子移开。最后一盘鸡翅出炉了,还没有来得及等我把鸡翅夹到盘子里,烤盘就已经空空如也了!我真的是很意外,为什么会这样!去年,我请食安052的时候没发现这种情况呀,他们彼此谦让,都紧着说考研的同学好好补补之类的话!我们的90后的孩子们都怎么了!让我吃惊的还在后面,一个一直为大家沏茶的姑娘之后委屈地告诉我:“梁老师,我没吃着烤翅!”我告诉她,“没事,下次我单独给你烤!”但我真的很难受,我是按照平均每人5个翅准备的!我开始责怪自己,当时为什么多那么一句话,责怪自己的粗心,为什么平时没有发现有几个孩子“那么地只考虑自己”,责怪自己的无能,为什么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却又只能束手无策!

        过了这么多天,我终于意识到,我的学生中有些人似乎缺了些什么,但究竟缺了什么,我应该怎样在不伤害他们的前提下去教育他们,让他们不上缺的这些东西呢,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知道,并不是我做的烤鸡翅好吃,也不是“梁氏麻辣香锅”那么吸引人!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91962.html

上一篇:因为怕......
下一篇:3月纪实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桂颖 任胜利 罗帆 刘晓瑭 杨志鹏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