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大学生活的“六个一”工程 精选

已有 6534 次阅读 2009-11-20 20:19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9年11月20日            大学生活的“六个一”工程

——我的班主任工作之四

        今天我组织了一次要求全班同学参加的班会,这是我由倡导的第二次主题班会。在第一次提出的“我长大了!”的前提下,这次的议题是“大学生也是学生”和“大学生活的几个一工程”。现在我把它具体化为“六个一”。

        (相信这两个月孩子们应该参加过不少次要求“必须”参加的班会,估计很快他们也该对班会产生免疫力了。但希望这次还没有!)

        结合自己以前当班主任的经验和教训,我提出了大学生活“六个一”工程。简述如下:

        当一次学生干部:无论是班级的、学生会的、还是各级社团的,哪个都行,关键是要体会大学学生干部工作的乐趣和不易,学会理解他人、支持他人工作;

        拿一次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级别和名目繁多,获得机会也远远高于中学。拿一次奖学金,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为自己的自信心加码,也可满足父母“淡淡的”期望,带给他们幸福和自豪;

        跟父母平等地深谈一次:大学生,应该已经成年了。跟父母深谈一次,平等的,成人对成人的!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是和父母有共同关注点的,可以是家庭的经济,自己的兴趣,父母的关系,.......让父母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有独立的思想,会自己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离开他们生活,他们可以放心, 尽管——在他们心里,你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

        好好地谈一次恋爱:当今社会的风气让大家都变得非常现实。但是,爱情,自古至今都是很神圣的感情,它应该是一种最纯的感情,本不应有类似住房、收入、社会地位、门当户对等附加的东西。大学期间给自己留一份纯真的感情,一生都将没有遗憾!

        跟老师沟通一次:我自认为老师应该是最宽容、最没有偏见的一个群体。沟通是桥梁,无论是什么样的事情,相信都可以通过沟通达到和谐!告诉老师你的想法、看法、疑惑、不解、甚至抱怨,老师会授你以他们的经验、教训。

        认认真真地做一件事情,让自己铭记!:这件事情可以是去你曾经梦想中的地方旅游;可以是制作了一件曾经认为自己不可能做到的工艺品;可以是默默地为同学、为他人作了一件事,而没有求任何回报;.......只要自己觉得“值了”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72530.html

上一篇:温暖!凄凉!一样美!
下一篇:说说稻谷的营养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