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给研究生个机会 精选

已有 11445 次阅读 2009-11-12 20:04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9年11月12日  给研究生个机会

       培养研究生,真的是个系统工程,仔细想想,作为导师,我们是不是给了他们足够的机会,包括学习、管理、与他人沟通、展现自我、 等等的机会。

       今天对我有点特殊,是因为我组织了一个小型的International的Seminar,工作语言是英语,这对我可是第一次。Seminar是关于不同级别的消化模型在食品营养研究中的应用的,从开始讨论时间安排、几个Presentation内容的独立性和相关性,组织相关人员的参与以及可能出现问题的讨论等,都颇让我费了一些心思,最后决定三个Presentation 分别由荷兰Wageningen大学的教授(我的博士生导师)、荷兰TNO研究所的研究员(一位荷兰籍华人)和一名硕士研究生(我指导的一名研三的学生)给出。尽管天公不作美,CAAS的相关人员没有赶到,但今天的Seminar无论从参加者的组成还是会议的气氛都已经达到了我的预期目标。表扬一下自己

        但是,在今天这个对我有点特殊的日子,我想的更多的却是关于给研究生机会这一点。

       其实,关于这个Presentation是我来做,还是让研究生作,我真的犹豫了好长时间。毕竟有外国人在场,如果弄不好,会很没有面子,而面子是我们中国很看重的,我也不例外。我作,保险系数更大些(无论如何,俺也是荷兰答辩的,拿的是瓦大的博士);但那样的话,研究生就没有机会了,但事实是,研究生对研究的所有细节最熟悉。后来,我还是决定给研究生一个机会。听到这消息,同事曾经很疑惑地问我:“你想好了?”我还是坚持了!当时暗想,总是要开头的,大不了我到时候解释、补充。当我把决定告诉学生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有点意外,接着说,“谢谢老师给我机会,但我能行吗?”但是她接下来的表现,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因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先跟我讨论讲的内容,也花了很多时间把她的Slides整理得更清晰、漂亮,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实验室有很多人的时候,她大声地练习着她的讲解(我从没见过她之外的任何一个人可以在那样的环境中大声地一个人说着英语,包括“Good Morning”)。Presentation的结果可想而知,我想说:她很成功。

       想想几年前,刚开始作研究生导师,所有的事情,大到写项目的本子、跟企业谈合作、谈项目经费,小到报销车费、交电话费都是亲力亲为,慢慢地实验室的管理,实验室活动的安排,各种费用的报销都交由研究生完成。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做错了,我会急,会用很重的口气说他们。却发现,说过学生后,自己心里也挺过意不去,感觉有些后悔,而学生则开始遇事谨小慎微,缩手缩脚,怕出错。随着经验积累和年龄渐长,我的心态平和起来,逐渐发现尽管学生有时候做的没有那么完美,但我能深深地感觉到他们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所以,万一在哪儿出了问题,自己先赶紧把责任担过来,然后告诉他们今后类似的事情应该怎样处理,他们会在今后继续放手地作,而且做的更好。这样,他们在一些方面真的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培养。但是,学术报告我还没有让学作过。今天的尝试让感觉到这一点,除了一些简单的管理外,研究生在学术方面也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

        所以,给我们的研究生更多的各种锻炼机会,他们将得到全面的培养。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70570.html

上一篇:给孩子点儿时间
下一篇:温暖!凄凉!一样美!
收藏 IP: .*| 热度|

21 李侠 武夷山 薛长国 黎在珣 郭向云 吴雄斌 李万峰 王德华 吴电明 方晓汾 陈苏华 刘凡丰 刘颖彪 朱教君 肖寒 高建国 李学毅 左正伟 吴明火 dandanzuo zhaojp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