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给孩子点儿时间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09-11-9 19:29 |个人分类:望子成龙(小升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9年11月9日   给孩子点儿时间

       儿子参加完了他升入初中以来的第一重大考试——期中考试,班主任老师把考试的结果放在了班级的公共信箱。这些信息包括所有学生的成各科绩制成的Excel表格,和综合排名前十名孩子的名字。在前十名中我仔细“搜索”了好几遍也没找到儿子的名字,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是还是有些失落。

       其实,进入初中以来,儿子已经疲于各种考试了,初中生活和小学的学习有很大的不同。我简单回忆了一下,儿子好像天天都在考试,而且有时一天有好几场,什么英语百词测验,明天数学百题竞赛,单元测验,古诗竞赛,各种名目的测验。而且每次老师对会进行成绩排名,公布前几名孩子的名字,其他的只有成绩。每一位家长都可以找到自己孩子所处的位置,这期间,我感觉我的心情会时不时地随着儿子的成绩和排名忽高忽低,但我还不能在孩子面前有什么表现,我不想因为我的情绪影响了孩子的信心(其实,影响还是不少,我没有办法让自己永远都不喜怒形于色)。我可以理解各科老师为了让孩子打好基础、增强整个学校的竞争力而想的各种激励方法,以及为此而付出的巨大努力。我深深地知道,初中老师比我们这些家长更难。

        看着已经对考试似乎已经有了极强免疫力的孩子,我也担心他会对考试疲了而失去了考试所能达到的目标。小儿小学几乎是玩过来的,我已经选择了以前的家长们嘴里所谓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的初中,可仍然还是这么大的压力,这种以考试督促学习的高强度的学习方式,可能对“散”关了的儿子真的是一种考验。

        处在目前这样的教育背景下,个人的一己之力无法改变现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尽快适应环境,所以,我想,给孩子点时间,他应该能够表现出自己的实力。我等着这一天的到来,希望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69779.html

上一篇:大学生活中的班干部
下一篇:给研究生个机会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杨秀海 柳东阳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