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余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f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功能食品开发与焙烤食品科学

博文

大学生活中的班干部

已有 4703 次阅读 2009-11-3 20:58 |个人分类:导师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9年11月3日    大学生活中班干部

——我的班主任工作之三

       学校正式开学已经两个月了,班级情况究竟怎么样?同学们的状态怎么样?经历了国庆长假,有同学离京回家同家人享受八月十五的团圆,也有同学留下来,置身首都国庆六十年的感觉,同学之间感情怎么样了?一大堆的问题,会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于是,上周一,趁着学生么没有课,我组织开了班干部会议,接着跟班干部同学单独谈,准备先从班级干部的角度开始了解班级。实际情况让我有些意外。

        感觉学校变得跟社会上没什么不同,似乎也出现了很多的“功利行为”。学院、学生会、各个社团都在组织形形色色的活动,重点参加人群就定为刚入学的新生,许是因为新生听话、好管理的原因吧!据他们自己说,“班长”“支书”就几乎被学院、学校组织的各种会议、需要他们组织班级同学参加所谓的“上级”安排的各种活动占据了几乎他们的所有课余时间,几乎成了“开会的机器”,使他们根本无暇去想自己可以为班级做点啥。这是客观原因,我自己认为他们的潜力还没有被真正地发掘出来。所以,让我忍不住想说说大学生活中学生班干部的作用。

        我觉得大学期间班干部非常重要,主要是因为大学的班主任的作用比以往任何学习阶段的作用都弱很多,而且大学生活不再有“高考”那么明确的学习目标,而是更多的发展个性,很多同学会失去明确的长期、短期目标。

       首先班干部应是班级的核心,这个核心以班干部在同学中有很好的威信为基础。只有这个核心存在,才会有组织什么活动、班级有什么事情广大同学会支持,班级凝聚力可以很好地体现。威信的建立,一方面需要同学本身的个人魅力,这方面现培养有一定的难度;另外,威信的建立也需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比如说,干部参加了学院、学校组织的会议,可以在第二天的课间、课后花简短的几分钟把会议的精神传达给同学,这样既可以上通下达,也可以拉近班干部和其他同学的距离;最后,我觉得树立威信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学生干部必须要无私,为班级,而不是自己个人考虑,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告诉大家,自己是因为想为班级、为其他同学服务才做班干部的。

        班干部是班级发展的舵手。大学期间,没有以前的学习压力,担任学生干部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培养自身能力的途径。班级学生干部应在熟悉班级总体情况之后(我自己觉得对整天生活在一起的大学生,这个时间应该是1个月左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组织能力,协调班级有不同强项的同学,开展各种适合班级的大集体或者小团体活动。班干部组织什么类型的活动,采用了哪些方式,自然就会把整个班级带相不同的方向。所以,班级的首任班委、支部成员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会直接影响到班级今后的发展方向。这个责任,估计主要在班主任在第一届班干部的产生中的作用了!

       食安091, 希望它能在本届班干部的带领下,朝着健康、阳光、充满超期和活力的方向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1-267288.html

上一篇:那些曾被我忽略了的美
下一篇:给孩子点儿时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