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泰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xibin 我是钢铁侠,有钢铁一般的身躯,更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让我们一起助力实业,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

博文

教师节快乐

已有 1189 次阅读 2018-10-4 11:06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教师节,本想简单的在祝福,但我正好在医院等待,就简单地写一下自己的一点感受吧。

对老师的感情我自己认为是另外一种亲情,而这种亲情又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是默默为你进行付出,潜移默化的对你进行心灵以及行为的辅导,所以我很珍视这种感情,记得我的启蒙老师是修老师,在我印象里,很慈祥也很严厉,我上课在桌子底下玩,被罚站,我那时流鼻涕,她会为我擦干净,我们很怕她,但遇到问题时也会去找她,那时很小,也不明白,但后来回忆起来,感觉就是亲人。

所以我对教过我老师不仅很尊敬,也很信任,觉得为人师表那是比家人更神圣的一种亲情,所以当老师出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情况时,你总是瞠目结舌,所以我每年都会记得老师,提前给老师送去祝福,我觉得那种信任是一种天生的,有时甚至比家人都会要更重,后来我也有幸给一些学校定期上专业课程,才更能够体会老师的这门职业,才能体会我为什么会有这种亲情,我第一次给一个大学上专业课时非常紧张,不是担心自己学识不够,而担心自己的很多行为举止不经意的就会影响学生,对这门课程的看法,所以我第一次讲课时,西装革履的提前演示了好几遍,也许我追求完美,也许我对老师那种亲情,后来课程上多了,这些就会随意一些,但还是非常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而且都是提前做好很多课程的备课工作,这种感觉还是和在企业里培训完全不同。

记得有人说过:人生路上步履不停,我们却总是慢了一拍……,其实对于亲情,我们总是在平时不重视,给予你很多你也不在意,甚至有时你会觉得很厌烦,但很多年以后,当你听不到这种声音,没有这个亲情的回馈,你会觉得心里空空的,甚至想念那种让你厌烦的各种事情,有时希望能够再有那么一回,多骂你几句你都开心,很可惜一般当你有这样想法的时候,已经都来不及了,其实有时想想老师的亲情,也是如此……

也许我对很多人的感情与大家认识不同,因为我是得过抑郁症和写过遗嘱的人,所以很多看法会不同,当年我得抑郁症时,感觉不到生活的乐趣和生命的意义,无法集中精力,神经衰弱,很难入睡,那时靠神经节苷脂来营养神经,又要靠安眠药来维持睡眠,最多服用6片才能睡着,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是很正能量的人,很难想象我是得过抑郁症的人,那时感觉世界对不起我,生活没有任何意义,感觉别人对你的关心就是一种怜悯,对所有的人都不信任,很幸运我走了出来,所以每次听《夜空中最亮的星》时,非常能理解歌词里的意义: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所以我现在对亲情是中信任,是种渴望,包括对老师的感情。

前几天有个好友问我,当年当你写遗嘱的时候,知道你生命就要终结的那一瞬间,你在想什么:我说那一瞬间我大脑里只有两个,一个是亲情,一个是良知。亲情,就是想和亲人在一起,一起去回忆那种亲情。良知,就是你做了对不起别人或者社会的事情,你特别想弥补,非常强烈,那时才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份净土,只是你平时都在忽略它,屏蔽它和隐藏它,但肯定存在。所以希望大家对家人,对老师,我们人生路上步履不停,不要总慢了那一拍……,我岳父去世前1天花了那么多力气做的那一条我爱吃的鱼,我永远记得那个味道,那时触痛心底的味道。

最后祝天下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教师节快乐,我爱你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78-1138789.html

上一篇:写给母亲 ——向全世界的伟大亲情致敬
下一篇:什么是国家精神?
收藏 IP: 223.104.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