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泰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xibin 我是钢铁侠,有钢铁一般的身躯,更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让我们一起助力实业,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

博文

写给国瓷技术创新平台(六) ——告研发人员书(上)

已有 1810 次阅读 2018-10-4 10:55 |个人分类:逻辑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不知道怎么开始这篇文章,因为一直想把大家这么多年的积累汇总成一套简单明了、便于执行和不断完善的普及简版,但思考了很久后发觉这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比较系统和详细的去阐述反而比较容易,这方面后续大家可以在《研发员的自我修养》看到。

在与很多学者、科学家、技术大咖和产业大牛交流时,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如何持续保持创新,研发层出不穷的共同点实际上是非常难总结的,而这些将成为一个优秀乃至卓越、甚至狂热和梦想的研发人员共同遵守的守则,而以我们这么多年的技术经验发觉这些共同的修养非常重要,这方面是基础和前提,研发特质一定要在这些方面之上才能更有效的体现出来。

我们思考如何能够进行汇总,就想到了用给材料CTO(技术管理)进行职责定位的方式来汇总研发人员(技术执行)共同守则,但很多人认为修养不能够马上输出产品、技术和商品,所以并不是很看重,也并不是很在意,我们却认为随着研发的不断深入,研发高难度、长周期的技术和产品这方面的作用就会体现出来,而且会更加快速的源源不断的输出产品、输出技术、输出商品,甚至随着修养的提升后续的输出速度会想火山爆发一样,很多研发难题将迎刃而解。也有人说研发人员追求自由,有个性就要按照他们思想来,有人说即使是研发大牛也要遵守一定的守则,其实以上两个问题都没有错也并不难回答,但很多人都没有想明白,我们作为中国人就要遵守中国法律,不论是研发还是管理人员都不能违反法律,而企业其实也有一些类似的这些法律和规则,这些如果不遵守,也和违法是一样的,所有的自由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自由,没有毫无边界的自由,而这个就变成研发人员很重要的修养的一部分。

美国基督教神学家尼布尔,曾在19世纪30年代写过一段《宁静祷文》:神啊,请赐与我宁静,好让我能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情;请赐与我勇气,好让我能改变,我能去改变的事情;请赐与我睿智,好让我能区别,以上这两者的不同。中国科大前任校长朱清时也非常喜欢这段话,曾经用来勉励学生:“有勇气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有度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有智慧区别以上两类事。”以上这段话我经常去使用,是非常好的一种能够有效分清共同和不同,知道该做不该做的一段话,也是能够判断过程的大是大非的一种方法。就像判断结果的大是大非的另外一句话:正人用邪法邪法亦正,邪人用正法正法亦邪。如果不用以上方法就分不清共同点和特质点,两方面的混淆会让你在工作中事倍功半,很难发挥全部的意愿、决心和能力。

有时我看着很多思想在彷徨、精神在游离,一直觉得很是可惜。当然有些人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了很多原则和节点,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的,也不考虑外部环境的变化,这样实际上也是不好的,也很难适应社会变化、适应企业发展,应该与时俱进、动态调整,就像爱因斯坦说的一样:不是所有可以计算的东西都是重要的,也不是所有重要的东西可以被计算的。我们要去规划自己的人生,不能故步自封的去执行,需要更多的革故鼎新的去调整。

初步总结和如下研发人员(技术执行)的守则:

 1、尊重:文化、使命、愿景、规则

(1)企业文化其实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它是企业发展经历各种事情的一种沉淀表现,适合企业的某个阶段,适合企业的发展规律,这些文化甚至可能没有制度去规定,仅仅是一种约定俗成或者一种企业习惯。

有人说我就不喜欢这个文化那个文化,因为与自己的原则不匹配,与自己的习惯不符合,例如国瓷下级不能请上级;例如入夏五一晨练2周,入冬十一晨练2周……有人会讲不这样做国瓷也死不了,这样做也没有发觉国瓷变化多少,其实文化的东西都是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的,就好比读书,读后不久可能就忘记了其中的内容,但它在你内心起到的作用肯定能让你“唯有源头活水来”。还有的人总是时不时去讨论企业文化好坏和对错,说这个不好、那个不行,我一直认为文化的东西对错和好坏是不能够随便讨论的,因为很多形成文化的初衷你并不清楚,很多文化长期对企业的作用你还没有体会到,所以遇到一个新文化,我们首先要怀有敬畏之心,去尊重他,也就是要认可和遵守,只有这样你才能愿意去做,那是成功50%因素,你才会下决心去做,又增加了成功的40%,一旦你不认可,你就很难融入文化,大部分时间都彷徨在鸡生蛋蛋生鸡之间,你的能力也不可能发挥到100%,那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如果要讨论文化,我觉得要在理解文化初衷的前提下讨论如何更好维护、完善和措施保障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公司一直在坚持的晨练,很多人以为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进行团队活动演变过来的,实际上这个不是开始,还在这之前,那时公司很小,没有完善的制度,大家都是年轻人精神面貌也不是很好,就想着通过一种方式振奋精神,统一思想,我们就想到了曾经在油田公司时早上跑过步,所以就开始进行了晨练活动,并在晨练结束后进行公司文化宣导和练习,再明确一些公司的要求和规则,有时还要分享各个部门进步,那时感觉真的是上下同欲,没有克服不了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虽然小,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大家以贡献为光荣,以付出为自豪,以努力为幸福。

2013年5月总经理张兵为长跑比赛获奖者颁奖

每每回忆当时的情形,虽然很苦,但嘴角都会有微翘,这是初衷,如果我们没有达到初衷而变成的一种公司对大家的约束形式、一种高层对员工的管理工具,那不是文化初衷错了,是我们执行错了,维护错了,我们要如何通过措施来保证文化的初衷,这才是不忘初心,永远都保持那颗初心,企业就会年轻,不是年龄上年轻,而是真正精神上和活力上的年轻,想想都是让人充满斗志的,有种站在山顶眺望远方,大声呐喊、继续奋斗的感觉。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

(2)使命、愿景和规则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只有认可和遵守,才能更好的执行和推广,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斗士和使者,企业精神的斗士和企业文化的使者。

2、了解:历程、产品、架构、战略 

(1)对于自己所在的企业一定要了解他的发展历程、因为发展历程是无数个故事和经历组成的,这个历程看似是公司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产品的更新过程,架构的完善过程,战略的形成过程,也是文化的沉淀过程,更好的了解有助于更好的开展工作,达成目标。

(2)公司产品、组织结构、公司战略也是一样,以上内容的了解都会让大家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努力的过程中更准的找到方向,更好的抓住重点,更快的达到结果。所以培训部门要在入职培训中要让大家去了解以上内容。(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78-1138781.html

上一篇:写给国瓷技术创新平台(四)——有魂的SINOCERA
下一篇:写给母亲 ——向全世界的伟大亲情致敬
收藏 IP: 223.104.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