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泰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xibin 我是钢铁侠,有钢铁一般的身躯,更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让我们一起助力实业,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

博文

再为中国制造业奋斗30年——祝祖国69周年生日快乐

已有 1456 次阅读 2018-10-4 10:09 |个人分类:逻辑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序

我从小喜欢天文,喜欢数学,从小要立志当科学家,后来上大学时阴差阳错的就选择了材料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才知道材料如此的重要,中国材料如此落后,老师们有时在科研成果获得肯定之后也不停的嗟叹中国材料落后之痛,我那时就在想中国材料落后那么多,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意做材料?这个答案在我从事了材料行业多年以后才获得,答案来的很真实,也很现实,也很寒心。当时的我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在材料行业坚持下来,这中间我也想过放弃、也想过逃避,在恋爱失败、事业受挫、创业被坑、重病之后得了抑郁症,每天都睡不着觉,不理解老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也不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每天需要靠神经节苷脂来修复神经损伤,需要用安眠药才能度过,晚上痛苦的煎熬,感觉度日如年,还好1年后有人帮我走出那个状态,重新让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明白了存在的意义,清楚了未来的期待,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也多了一份赤诚,多了一份斗志,多了一份坚持,以及透明的心灵。当我第一次听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时,我被这首交响诗深深的吸引了,其中我能够感受作者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以及自己的斗志和赤诚,后来才知道是在失去听觉以后创作的,那真的是心灵之歌。所以当我缺少赤诚时我就会听《我的祖国》,告诉自己你不能放弃你自己赤诚,那是你的底线;当我缺少坚持时我就拿起那支钢笔,告诉自己你必须坚持到生命结束,那是你的法宝;当我缺少斗志时我就会看乔布斯的《向那些疯狂的家伙们致敬》告诉自己你即使一个人也要进行斗争,那是你的未来。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改变别人,但我相信我自己的努力就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有时一个人的战斗是非常非常艰苦的,没有多少人理解你,但我依然一直在坚持,这个过程会有各种委屈、排挤、打击、不公……,以上这些每个人这一生都会遇到,可能会有多有少,但绝不可能没有,只要你在人的世界里,这些就无法避免:有人就有江湖。遇到委屈、排挤、打击、不公……从一开始的流泪、痛苦、煎熬、气愤……到最后形成自己的正心,告诉自己坚持到生命结束,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就好比每次我参加100公里以上的越野时,当半夜带着头灯跑在深山中,困倦和疲惫缠绕着你,寒冷和疼痛包裹着你,这时唯一能够信任的只有你自己,你的毅力……。想休息要到打卡点,想放弃要到打卡点,想救援也要到打卡点,记得有一次膝盖处扭伤,用背包绳绑了4个树枝,从山上走了十几公里才得到救援,人这一生有多少这样的事情,你是否有足够的胆量去面对?

也许我对很多人的感情与大家认识不同,因为我是得过抑郁症和写过遗嘱的人,所以很多看法会不同,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是很正能量的人,很难想象我是得过抑郁症的人,那时感觉世界对不起我,生活没有任何意义,感觉别人对你的关心就是一种怜悯,对所有的人都不信任,很幸运我走了出来,所以每次听《夜空中最亮的星》时,非常能理解歌词里的意义: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做材料行业我没有想过我能够坚持做这么久,更没有想到和制造业纠缠了近20年,而这近20年的坚持让我真正的明白什么是正心,一颗赤子之心。

目录

Ⅰ、制造业正青春

Ⅱ、创业心态思考

Ⅲ、制造业的翅膀

Ⅳ、材料成就未来

 

Ⅰ、制造业正青春

一、任何时代和任何行业都没有“时乖命蹇”。

    很多人总是会抱怨我没有赶上好的时代:如果我在战争年代我怎么样?怎么样?就能够开天辟地。有的人总是抱怨我没有赶上一个好的行业:如果我在这个行业我怎么样?怎么样?就能够开疆破土。还有抱怨自己生的家庭不好,……,但实际上任何时代、任何行业并没有什么差异,关键是你对时代和行业怎么看?如果你认为时代和行业是你成功的必要条件,那你的成功也不是大格局的成功,但如果你能够把任何时代和行业都成为你成功的基础和助力,你首先就成功50%了,因为对文化的尊重和对规则的遵守,那将让你插上成功的翅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擂台,赢了自己,才能赢了世界。世界会有特别多的所谓的不公平,很多人生在富裕家庭,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但有些人却生在贫困家庭,农民家庭,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每天都会有不公平,父母会身体不好,如果生了孩子还不听话,……人一生会有99%是不公平的,但也是最公平的因为他给了你1%机会,那这个机会就是和自己比,你会发觉多努力进步的少也会进步一点点,多付出获得的少些也会获得一点点,如果别人努力1分,那就努力10分吧,怨天由人没有意义,满腹牢骚没有价值,完毕了原来没有任何变化,就是和自己比,你改变了自己,提升了自己,进步了自己,那你就会不同,早年看过《激战》,感同身受,从来不是世界抛弃了,而是你自己抛弃了世界,所以赢得世界得先赢自己。我这些年总结了很多东西,有理念、思想、规律和各种体系,综合原因很多在自己的企业也没有得到落地和实施,但我从没有放弃,也没有停滞,持续的研究,持续的总结,我在其他的很多企业和行业都得到了有效的推行,来验证和完善。等自己的企业的认识到了,再实施也是没有什么的,任何人的认识都有有限,也不可能都是正确的,但任何所谓的预见都应该以大量的知识和逻辑分析为前提,而这些有时汇聚成的答案,很多人也是很难接受和理解的,如果你是掌握那些大量知识和逻辑系统的人,你就是有预见性,而此时真理就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所以不能放弃,赢得世界得先赢自己。


二、中国制造业正青春

很多人认为中国制造业很成熟了,供应链已经很完善了,没有什么值得奋斗的了,还有很多人一直在唱衰中国制造业,觉得在中国进行制造业没有前途。但当我们去观察,即使是少数,还是有很多人无休止的努力,还是有很多人无回报的奋斗,难道他们都是傻子吗?我认为他们有踏实的聪明,是中国需要的那种聪明,他们和我一样都认为中国制造业正青春。

实制造业在任何国家都有成熟和不成熟的,而且制造业也和人一样,也都有后代,我们想想之前蒸汽机时代,到电力时代,到新能源时代,我们从大自然的黑暗走向现代社会的光明,我们从物质匮乏到现在物质的极大丰富,这些过程都是非常大的进步,所以时代变迁,日新月异,如果辩证的看制造业会一直保持青春,制造业萌芽期我们有探索发现的机会和创造的幸福感,制造业探索期我们有发展膨胀的机会和壮大的自豪感,制造业发展期我们有成熟稳定的机会和追求的愉悦感,制造业稳定期我们有转型拓展的机会和改变的欣慰感,制造业没落期我们有重生涅槃的机会和蜕变的兴奋感。不论任何阶段,都有非常值得奋斗和努力的地方,当你对事业融入感情,即使最后失败了,我相信对于自己的这些奋斗的过程无怨无悔,因为他们问心无愧,那是良知,更是正心。


从没有认为我们的公司有多优秀,但每次介绍它的时候我都会无比自信,小的时候如此的,大的时候也如此,一直未变,各种扩张的问题和其他企业一样都会很多,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但我认为我们幸运的是,我们从没有因为这样各种问题放弃信念,更没有觉得制造业有什么不好,所以我们总是能够让我们的事业换发新青春,因为我们心中的那个火种依然在守护正心的底线,永远认为我们的事业正青春。



三、实业是救国之本

我看很多人在讲国家这个问题,那个问题,说看看房价、泡沫,都嗤之以鼻,而说到实业,却一声叹息,其实现在中国的实业确实是有困难期,在资本、地方利益等各种边缘和夹缝中生存,但对于这个我并担心,我看过很多科技发展史,国家进步史,我发觉任何国家都非常清楚实业能够救国,都知道这个重要性,任何时代都不敢放弃实业,我相信中国也很明白这些,所以也在一直在不停的投入,但有时方式方法不是很得当,但是只有10%用到实业上,那长期的支持下实业也会是非常了不得的,所以实业肯定会一直前途光明,因为中国的发展阶段,很多不产生增值的更容易、更短期和更大的产生了利益,所以才滋生的一些偏离实业的现象,我个人认为,任何人都阻止不了历史进步的车轮,也改变不了事物发展的规律,这个就像仪表的PID设置一样,不论如何波动都离不开实业这个主线,也都会以市场经济的形式回归实业。

但我们要注意的是中国的官本位还是比较重的,大家说的多,但有多少人意识到你自己也喜欢官本位,从逝者如斯夫开始,这个故事就影响了中国几千年,当大家故意的为你开门,拿包,那种感觉我总是觉得很不好,制造业需要的铺下身子,需要的是扎扎实实,没有基础,哪里有高楼。这个是实业更好的发展的很大的阻力之一。人不可避免的走向庸俗,企业也是如此,所以当企业走向官本位的庸俗前,我们一定要改变,我就是那个改变者和抗争者。我有时在其他企业一些人的眼神中都能读出那种抗争,特别想让他走出抗争,但我没有这种能力帮他走出来,这个能力只有他自己才具备。

我是钢铁侠,有钢铁一般的身躯,更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让我们一起努力,助力实业。

     祝祖国生日快乐,永葆青春。(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78-1138761.html


下一篇:新材料产业发展之我见(3)
收藏 IP: 223.104.17.*| 热度|

1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