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纺织大师John Hearle教授 精选

已有 11073 次阅读 2016-5-25 12: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早上收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院陈晓钢的电子邮件告知:John Hearle教授5月24日上午在Christie医院去世。去年John Hearle教授庆祝了他的90岁生日,Hearle教授享受91高龄,也算是上帝对Hearle教授杰出贡献的褒赏。随即我给Hearle夫人发了封慰问邮件:
------------------------
Dear Ann and family members,

I am shocked to hear that Professor Hearle passed away.
Professor Hearle was our tutor in structural mechanics of fiber assemblies. His numerous papers and more than ten textbooks are the milestones in this field. We lost a giant and a leader in textil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ofessor Hearle was the first scholar in textiles to visit China 40 years ago. His guidance is still in our memory, and will be forever.
My condolences to you and all family members.

Bohong
------------------------

   在纺织界,尤其是纤维物理、纺织力学领域,John Hearle教授是绕不过去的名字。他代表了纺织界的一座高峰。John Hearle教授的去世,纺织界失去了一位巨人、一位领袖。
   初次听到John Hearle教授的名字,是在姚老师的“纺织物力学”课程上;后来姚老师推荐了John Hearle教授的《Physical properties of textile fibres》课本,还是1962年的第一版,不是很厚,小开本。作者是两位:Morton和Hearle。Morton是Hearle类似老师一样的老同事。这个课本后来分别在1975年、1993年和2008年出版了第二、三、四版。钻研过“纺织材料学”的同事们和同学们肯定领略过这本经典教材内容之博大精深。在我读研的年代,原版书很少能看到。手捧Hearle教授的课本,还真想不到教材也能用这样雪白光洁的纸张、硬质精装的封面印制,尤其是插图和照片的清晰程度是当时国内教材无法比拟的。第二版内容比第一版有很大扩充,后面两版扩充不多。四个版本我都精读过。毕竟这是本专业的经典入门教材。Morton教授去世后,Hearle教授在再版书中,仍然把Morton教授名字放在他名字之前,体现了对老师的尊重。
   Hearle教授是来华访问纺织专家中最早的几位之一,我在一本“中国纺织年鉴”上看到一张他访华时受到当时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季国标接见的合影。Hearle教授接受了多位中国学生到他那里学习,后来学生又陪他多次来华讲学。记得2011年4月在武汉纺织大学召开“第三届三维织物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期间,Hearle教授接连访问好几所大学,包括给我校学生讲学,我还主持了当时的讲课。课后学生争相与这位纺织界的传奇合影留念。
   在查阅纺织界两大期刊:Textile Research Journal和The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时,会发现Hearle这个名字在最近半个世纪中出现得很稠密,他的研究工作涵盖纤维、纱线、织物、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所有物理性质,尤其是力学性质。他组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研究学会(NATO advanced study institute)学术会议,1979年8月19日至9月2日于希腊 Kilini 召开,会刊系列E(“应用科学”类)第38号“柔性纤维集合体力学”论文集是纺织力学总结二战以来成果、开启新领域的划时代著作。与Grosberg和Backer合著的 Structural mechanics of fibers, yarns and fabrics成为纺织力学的里程碑书籍,这本书只出版了第一册。三位大师今日都已经作古,何人续写后面的篇章?
   在1995年的The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 1995, 86(2): i-xi上,出版了“J. W. S. Hearle: Publications”一文,汇总了Hearle教授到1994年的所有论著。Hearle教授从1949年开始在The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发表论文,勤劳耕耘67载。用“著作等身”很难描述他的论著之丰。在整个纺织界,他的名字遍布每一个地方。如今,随着一代传奇的离去,纺织界很难找出第二个能比肩Hearle教授的学者。吾之末流,能望其项背就相当知足。
   Hearle教授兴趣甚广,退休之后还热衷于考古。自家后院,曾是他考古工作之所在。
   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Morton, Grosberg, Backer, Hearle等相继成为历史名字,在新纤维材料、新纺织结构、新制造技术、新应用场合、新最终要求不断出现的当今,我们多么盼望象他们一样的领袖出现,为我们指引前行方向、指明前进道路、指点路途迷津,真正提升纺织的科学内涵和技术水平。
   We will miss Professor Hearle. May he rest in peace.


[附]:

1 2011年4月在武汉纺织大学与Hearle教授合影


2 J. W. S. Hearle: Publications. The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 1995, 86(2): i-xi首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979613.html

上一篇:新学期实验室第一次组会部分内容
下一篇:今年新增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8 史晓雷 强涛 黄永义 杨宇晨 吉宗祥 王德华 taotaomumian zqs8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