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最累和最乐的一天 精选

已有 16244 次阅读 2016-1-8 18: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实验室2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圆满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跟平时一样,我早晨4:45起床,处理完毕email和看《文汇报》网络版,今天有《文汇学人》专刊,稍微多用了一点时间,然后洗漱吃饭来学校,七点三刻到办公室。今天是纺织材料专业硕士生集中答辩日,我先要参加第4组硕士生答辩。硕士生答辩完毕后,实验室两位博士生潘忠祥和万玉敏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生答辩8:30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1:00,中间有30分钟午餐时间。结束之后,马上收拾会议室,下午1:35博士论文答辩正式开始。校外答辩专家有熊杰、易洪雷;校内答辩专家有龙海如、晏雄、杜赵群;答辩秘书是章倩。潘忠祥先答辩,然后是万玉敏。完成答辩后,孙宝忠开车送校外专家去车站,我回到办公室坐下,总算放松下来。
     两位学生2011年9月进入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一年之后转为直博生。潘忠祥研究三维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在高/低温环境下冲击压缩性质;万玉敏研究纺织复合材料力学性质的细观结构尺度相关性。攻博期间,小潘2014.10.17~2015.10.21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冲击工程实验室留学,小万2014.8.1~2015.8.3在美国Georgia Tech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留学。如果不出国,他们早就可以答辩毕业,同级的肯尼亚籍留学生罗盛(Rotich K. Gideon)早在2015.6.9就顺利完成答辩
    小潘聪明踏实,做事迅捷,与实验室威哥搭档,完成高低温装置搭建,测试高低温条件下冲击压缩性质。2013年暑假上海是出名的炎热,小潘坚持在实验室工作;2014年赴新加坡之前,抓紧时间准备复合材料试件;新加坡留学期间,在Victor PW Shim指导下,测试冲击加载瞬态温升和变形过程,非常有成效。2015年最后一天还有一篇文章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接受发表。
      小万是阿发的女友,阿发比小万早一年到实验室。实验室选新生时,在阿发忽悠下,同学们都投赞成票,小万顺利进实验室。在实验室两人相互照顾,成绩颇丰;阿发比小万早一年去美国Georgia Tech,然后又把小万忽悠到美国。做论文时两人互相协作,团结就是力量。阿发2015.1.9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小万今天完成答辩。正好差一年,算得就是这样巧。在学业丰收同时,两人完成结婚人生大事,马上即将升级。什么是人生赢家,这就是。
     小潘将去浙江理工大学工作,下周即要去体检、签协议入职;小万先回北京,阿发在北京商飞北研中心工作,小万回京与阿发团聚,共享美满人生,在等待升级的同时寻找工作机会。
     实验室今天还有4名硕士生:贾卫芳、张君秋、程海霞、左翠平,也完成学位论文答辩。贾卫芳,来自河南,当时在进入实验室的自我介绍上,说实验室有大小两位方芳,他是来保卫她们的。贾卫芳精干灵巧,好像见到我总有点怕,躲躲闪闪;张君秋来自河北,勤奋用功,就是到二年级后期有点松劲,经常不见人来实验室;程海霞一看就是山东姑娘,壮实淳朴,踏实肯干;左翠平,一听口音就知道来自湖北,美丽聪明,做事迅速。如今,3位大姑娘、1位帅小伙,都硕士毕业了。
      今晚,孩子们出去撮一顿庆贺毕业,开心啊。我婉拒了孩子们的热情邀请,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办公室。在写这篇博文的同时,思绪起伏。孩子们能下定决心,本科毕业之后继续读书,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牺牲很多工作就业、回馈父母机会,不远千里来到松江跟随我们念书,把我当成父母亲一样地朝夕相处,我有极大的责任把孩子们带好、教好。我也经常对自己女儿说,靓靓有很多哥哥姐姐,都非常优秀,要好好向哥哥姐姐们学习。
     孩子们总归是要长大离开父母亲独立生活,研究生们马上就要离开学校奔赴工作岗位。恋恋不舍地目送孩子们远行之时,我心里默默地祝愿孩子们前程似锦。人生之路要自己慢慢走稳、走好。
     一天下来,好累,好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949063.html

上一篇:实验室的2015年
下一篇:祝孩子们新春愉快
收藏 IP: 140.206.97.*| 热度|

23 韩枫 刘淼 周海丽 陆玲 黄永义 毛秀光 张行者 徐绍辉 司银松 张发 刘光银 辛晓十 杨宇晨 吉宗祥 徐志刚 jinchengfeiwu shenlu zjzhaokeqin biofans wangqinling zst498606753 zhxm09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