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西文的成长 精选

已有 6946 次阅读 2015-2-6 08: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晚,西文下班后,到我赴京出差入住的学清路38号金码大厦看我。我们在大厦二楼丰泽园饭店共进晚餐,交流工作和生活新进展。看到西文的自信气质、干练风格和成熟处事,我心里真感到高兴。西文博士毕业后,在社会上奋斗,有自己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生活目标,不怨天尤人,而是持之以恒地努力,体现了他的自信和成熟。我一直把西文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学校时从严要求,对他在学业上的进展从来不喜形于色,而是把喜欢放在心里,鼓励他上进。如今,孩子终于长大了。

    西文是一个纯朴善良的河南小伙儿,来自河南周口。我初次见到西文是在2007年元月初,当时我在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出差。西文是该校大四学生,成绩优秀,在同年级学生中还是名列前茅者,即将要考研,准备报考我校纺织材料专业硕士生。该校老师推荐他来见我,于是在中原工学院北区亚太楼二楼办公室与西文有一段时间交流。那是西文与现在还是一样的发型,背个书包到办公室,与我谈话时有些局促不安之状,手不知放哪儿。面对即将到来的考研,他说自己有些紧张,虽然平时功课学得不差,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看到这样一位朴实诚恳的小伙子,我除了安慰就只能是鼓励。心里祝愿他好运、考出好成绩。当时该校一位资深老教师跟我讲,西文家境不好,在大学求学期间,坚持做家教,顽强自立上大学。

后来考研面试环节,西文和该校林金友、高彦涛等一起来我校,记得他们当时还是住在校本部,来新校区面试。再后来就是9月份入学。入学时,西文从老家给我带了他家地里产的一纸箱大蒜和一纸箱花生,都是刚收上来的大蒜和嫩花生。作为同样来自农村的我明白,这是能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了。当时我就想到他妈妈在地里收这些大蒜和花生,弄干净、挑最好的装箱、捆扎好给孩子上学,叮嘱给老师带去,我能深刻体会这中间的纯厚朴素。带着这些东西、还有自己的入学行李上下车,我想每个赴远方求学的学子,都能感到其中的不便。这也是此后我严令禁止学生带任何东西给我的重要原因。

在硕士的课程学习阶段,西文表现不是很突出。在我校,脑瓜子灵的学生太多,有些学生冰雪聪明、一点就透,课程学习根本不费劲。西文属于郭靖一类,花很多时间,基本没有用,一直处于中不溜状态。第一年课程阶段学习完毕,提前进行硕博连读基本没戏。于是进入课题研究阶段。研究三维正交机织复合材料弹道侵彻破坏的细观结构层面有限元计算方案。慢工出细活,还真把弹道侵彻破坏算得像个样子。尤其是Z纱很细,单元划分之后,导致计算时间剧增,但是西文还是把侵彻破坏计算得非常完美。一般没有毅力的同学,在课题进入瓶颈期时,根本坚持不下来。西文就顶住了压力。后来,他的硕士论文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这是硕士论文里面的最高荣誉了。但是在投稿论文撰写时,又是让我生气。英文表达毫无章法、完全是按照中文句子写出的Chinglish,文献综述不知道什么样子,EndNote软件也不会用。后来发表的论文(Jia XW, Sun BZ, Gu BH. Ballistic penetration of conically cylindrical steel projectile into 3-D orthogonal woven composite: a finite element study. 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 2011, 45(9): 965-987)和(Jia XW, Sun BZ, Gu BH. A numerical simulation on ballistic damage of 3-D orthogonal woven fabri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mage Mechanics, 2012, 21(2): 237-266)基本由我直接操刀亲自解决,记得后面一篇论文没有修改一个字就直接发表了。经过这个实验室每一个研究生都必经的环节后,西文进入了研究的正轨。

在2009年9月进入提前攻博环节,西文由于稍差而差点无法提前攻博,后来我向学院要名额,干脆把西文和利民一起招收提前攻博。在攻博的第二学期,西文继续硕士期间的研究,把三维正交机织物弹道冲击有限元计算方案研究得非常彻底。攻博第一学期,2009年10月份,正好是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研究生出国留学启动第二年,西文积极申请,还到华东师大本部参加国外大学教育展,联系了加拿大Alberta大学机械工程系夏子辉教授。经过英语选拔、办理出国手续等一整套程序,西文于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远渡重洋,在加拿大留学一年。研究课题都是以三维正交机织复合材料为对象,结合夏教授多尺度细观结构理论,研究复合材料准静态和疲劳加载性质,合作研究取得很好效果。发表了好几篇高质量论文,如:Jia XW, Xia ZH, Gu BH. Nonlinear viscoelastic multiscale repetitive unit cell model of 3D woven composites with damage evolu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 2013, 50(22-23): 3539-3554。回国之后,在实验室组会上,西文还用英语作了首场回国学术报告。虽然英语不是非常流利,但是发音准确多了。相比于他出国前的英文水平,那是天壤之别了。他还给我带了红酒和巧克力,被我强硬退回,统统让他拿回去给他妈妈。哪一个妈妈不想早点看到孩子尽早成才呢?

回国后,有经过一年聚焦于三维正交机织复合材料多尺度细观结构基础上的力学性质研究。期间,西文还让他弟弟在上海打工,西文积极照顾他弟弟的生活。作为一个还在求学的博士生,真的很辛苦、也很不容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在2012年9月25,西文与其他同学一起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经过激烈就业竞争,西文加入北京商飞。刚到北京,西文很不习惯北京干燥的气候和多尘的天空,老想回上海。我想,其实他是想念在学校的心上人小张。现在一切都好了,西文在商飞的部件设计有限元计算方面独当一面,好几个清华和北航的博士跟着西文一起计算机翼问题。昨晚西文讲起他的工作,眉飞色舞;讲起他的做饭水平,大秀手机中自己所做各种菜肴的照片。我看到了一个积极向上、热爱工作和生活的阳光博士毕业生和职场专业人士。

西文也有他的烦恼,心上人小张还在攻读博士学位,婚期还未确定;还在为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而积极奋斗,如此等等。但是对于一个具有坚强毅力、为人善良淳朴、学识功底扎实、勤劳苦干的年轻人,幸福生活就在不远的面前。

祝愿西文和小张新春愉快、生活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865971.html

上一篇:实验室的2014年
下一篇:小萌和小坤
收藏 IP: 140.206.97.*| 热度|

15 刘传武 郝力壮 李毅伟 孔梅 张彦虎 黄永义 张晓锋 高绪仁 刘晓锋 qianshu Diupm chenhuansheng shenlu nm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