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谁的进球与谁的成果? 精选

已有 4427 次阅读 2022-11-30 15: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谁的进球与谁的成果?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世界杯足球赛H组的小组循环赛中,葡萄牙2:0战胜乌拉圭。其中葡萄牙的进一个进球到底是C罗顶进还是B费踢进?这着实是一桩公案。FIFA起初将进球记在C罗帐下,但最终仍改判为B费直接破门。赛后两人都表示球队赢球比进球更重要。
        一个团队合力攻关取得科研成果,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对团队而言,合力攻关取得突破做出成果,值得庆贺;对于个人而言,加入有几个成员的贡献量不相上下时,到底谁的贡献大,到底谁排在前面,就是值得管理者思考的问题:这是谁的成果?
       一个高校的几个学院协力攻关解决某一重大问题,对于高校整体而言,值得庆祝;对于高校内部的二级部门,由于涉及到贡献度的划分,于是问题就出来了:这是谁的成果?
       国家层面的学科建设有两个大动作:一个是五年一次的全国范围学科评估,第五轮评估结果很快就要公布,这涉及到高校的各个学科在全国的排名,大家都比较重视,这关系到学科的声誉,与今后的招生、资源获取等一系列因素有高度相关性;另一个是“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取得在国际层面的公认度、美誉度和一流成果,这要与国际标杆学科相比较,这就有更大的挑战性。就相当于全运会和奥运会的比较。对于整个国家而言,国内排名的全国学科评估,排第一或第二,反正都在自己口袋里面,而更为重要的是一流学科建设;对于高校而言,学科评估结果的重要性,其实大家会更加在意。
       对于全世界球迷而言,想看到的是精彩的世界杯赛事,虽然球迷有各自支持的明星或球队,但赛事精彩是首要的;对于球队而言,精彩与否不是考量因素,赢得比赛是第一考虑;对于球员而言,个人进球很重要,关系到自己的身价,球队赢球更重要,更关系到自己的身价。
       对于一个团队或高校而言,大家齐心协力取得攻关成果是首要因素,没有攻关成果的个人业绩基本就像输球球队的队员个人进球一样,价值很难体现。取得攻关成果之后的个人排名,则是体验团队管理层智慧的时刻,毕竟“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事例屡见不鲜。
       对于具体承担学科建设的高校而言,国内声誉与国际声誉都是极为重要的双重任务。国内声誉是服务国家的重要体现,国际声誉是参与国际竞争的特征指标。此时,既要获得国内声誉,也要取得国际美誉,对于每一个参与人员,既有荣誉和资源、更有压力和挑战。此时,谁的进球或谁的成果之问,在大局面前,都显得格局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65921.html

上一篇:影响力
下一篇:冬季衣服的保暖性
收藏 IP: 183.195.42.*| 热度|

9 葛及 郑永军 张学文 尤明庆 彭振华 徐耀 王安良 王从彦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