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纺织大师之五:小严

已有 5563 次阅读 2019-10-29 12: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纺织大师之五:小严

        纱线是基本纺织品之一。准确表征纱线内部结构是优化纺纱技术、设计高品质织物的基础工作。世界上首位准确表征纱线结构的就是本文要说的严灏景教授(姓名拼音还是以前的韦氏拼音:Yen KC, Yen Kao Ching),在校园里面我们都尊称为严先生。严先生当时做出此项开拓性工作的年龄与在校研究生相当。按照系列博文的惯例,称呼为小严。也能让同学知道几乎在同龄时,严先生研究论文之高质量,现在同龄人需要勤奋努力。

微信图片_20191029092257.jpg

严灏景教授(1920.8.15~2008.5.9)

微信图片_20191029092808.jpg

2001年严先生在延安西路校区实验室

       小严的主要贡献:用示踪纤维表征短纤纱结构。小严是国际上用示踪纤维表征短纤维纱结构的创立者,用示踪纤维方法可以便捷有效地揭示短纤纱中纤维内外转移的复杂性[1, 2]。该方法现在是国际标准方法,进入全世界纺织教科书。到目前为止,这也是近代华裔纺织人士对世界纺织科技做出的最伟大、最具有原创性的贡献,没有之一,这是纯粹的原创。小严发表论文的杂志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最新影响因子只有1.063(中科院划分的四区杂志,不知道现在的评估体系如何评价。在该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在有些大学都可能无法保证研究生能有毕业的资格)。1989年英国纺织学会授予严灏景教授“瓦纳”纪念奖章( Warner Memorial Medal),表彰小严在纱线结构研究方面杰出成就。
       小严1920年8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吕城镇严家村,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机械系,1947年12月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纺织系攻读硕士学位,1949年回国,1950~1951年任西北工学院纺织系副教授,1951年9月调入华东纺织工学院(现在的东华大学)参加筹建工作。

严家村.jpg

江苏省丹阳县吕城镇严家村

      小严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工学院Morton教授指导下攻读硕士学位时,研究纱条形成过程中纤维的转移原理和纤维在纱条中排列的测定方法。他采用折射率与纤维折射率接近的混合液体,浸没纱条,使混入其中的示踪纤维(染色的同类纤维)在纱条中的排列形态明晰可见。用示踪纤维技术观察纱条结构并且获得纱条中整根纤维形态的清晰照片,当时是国际纺织学术界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它第一次揭示出纤维在纱线和在各道半制品中配置的真实情况,这一研究成果在1952年英国纺织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 (Transactions)]发表[1, 2],受到纺织学术界的重视,它为探讨控制纱线毛羽、不同性能纤维在纱线表面和内层转移分布规律以及确定混纺纱线的性能等研究另辟蹊径,为改进纺织工艺和提高新型纺纱的成纱质量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测试手段和方法,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论文发表以后,40多年来经常为各项有关纱线性状研究的论文所引用,论文内容已编入各国纺织专业教材。80年代以来各国纺织专家来华讲学时,凡涉及纱线结构有关问题时,总要着重提到该成果 [3]。


短纤纱中纤维形态 [1]


       严先生2008年5月9日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严先生曾出版过四本纺织专业著作和教材[4-7]。培养了大批纺织人才。潘宁是严先生培养的中国第一位纺织博士[8,9]。严先生在织物风格上也有杰出研究工作[10-13]。
       总结:严先生是新中国纺织教育和研究开创者。

参考文献
1 Morton W E, Yen K C. The arrangement of fibres in fibro yarns.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 Transactions, 1952, 43(2): T60-T66
2 Morton W E, Yen K C. Fibre arrangement in cotton slivers and laps.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 Transactions, 1952, 43(9): T463-T472
3 百度百科: 严灏景.
4 严灏景. 纺织工程数理统计. 北京: 纺织工业出版社, 1957.
5 华东纺织工学院编. 纺织材料学(上、下册). 北京: 纺织工业出版社, 1960.
6 严灏景. 纺织仪器学. 北京: 纺织工业出版社, 1964.
7 严灏景编著. 纤维材料学导论. 北京: 纺织工业出版社, 1990.12
8 https://faculty.engineering.ucdavis.edu/pan/

9 http://ningpan.net/

10 Pan N, Yen KC, Zhao SJ, Yang SR. A New Approach to the Objective Evaluation of Fabric Handle from Mechanical Properties: Part I: Objective Measure for Total Handle. 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1988, 58(8): 438-444
11 Pan N, Yen KC, Zhao SJ, Yang SR. A New Approach to the Objective Evaluation of Fabric Handle from Mechanical Properties: Part II: Objective Measures for Primary Handle. 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1988, 58(9): 531-537
12 Pan N, Yen KC, Zhao SJ, Yang SR. A New Approach to the Objective Evaluation of Fabric Handle from Mechanical Properties: Part III: Fuzzy Cluster Analysis for Fabric Handle Sorting. 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1988, 58(10): 565-571
13 Pan N, Yen KC. Physical Interpretations of Curves Obtained through the Fabric Extraction Process for Handle Measurement. 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1992, 62(5): 279-2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203899.html

上一篇:纺织大师之四:小贝
下一篇:小高完成博士论文答辩
收藏 IP: 183.195.47.*| 热度|

2 郑永军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