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永远的西纺

已有 9866 次阅读 2018-10-22 21: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西纺,就是曾经的西北纺织工学院,现在的西安工程大学,一所在高校排行榜单上很难找到、在公众媒体报道中很难听到、在前沿教研成果里很难亮眼的高校,朴实无华的西纺却是很多人心中的永远,在国家纺织学科建设中西纺也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

IMG_20181020_143403.jpg

  西纺是西北唯一的纺织服装高校,在纺织工业鼎盛时期是国家三大纺织高校之一。纺织届前辈任理卿、傅道伸、李有山等是西纺底蕴的基石,记得以前在西纺念书时翻阅校友名录,发现严灏景先生都曾在西纺工作过。姚老师就是随李有山从家乡南通到陕西咸阳,在西北开启人生的纺织之路。南通西郊唐闸镇,是南通的名镇,国家近代纺织工业发源地,姚老师攻读纺织专业,也许跟小时候的耳濡目染有关系。姚老师从美丽水乡到西北古都,不知道当时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不知道现在是否想起儿时的家乡?
  西纺校园东面不远处就是西安纺织城。与西北的大型纺织企业联系在一起,构成了西纺产教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纺织工业在西安和周边地区的衰退导致西纺学科实力下滑。由于地处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纺织产业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或许是西纺纺织学科振兴不容再错失的契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五年,但还没有看到西纺在西进上有实质性举措。在国家层面纺织产能向西转移中的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跟进、在国际层面与斯坦国家和中东欧国家高校合作还没有发挥西纺的地域优势。
  前天在骊山脚下的西纺临潼校区召开西纺独立建校40周年学科推进会议,既是校友返校的聚会,也是学科发展的研讨,更是未来方向的规划。姚老师大病初愈,早早来到会场就座,会议最后还上台一起为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会议前一天下午孙院长带我们师兄弟三人去看望姚老师时还劝他多休息,估计是对西纺的舐犊之情在支撑着他要亲自见证西纺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和历史时刻。

IMG_20181020_085304.jpg

  杨柳岸,晓风残月。精心组织、准备已久的会议业已结束,期待许久的聚会归于平静。校友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客走主人安,校园也恢复往日的运行节奏。我们需要留下一点东西或者积淀,给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将来发展的参考。

  西纺将开始新的发展阶段,昨天临别前收到西纺群发的短信,其中有“在繁华中砥砺,在薪火中相传,欢聚虽短,情意永长,再见,常相见”等句子,令人动情。就我而言,这个曾经待过两年半求学生涯的校园,这个几乎决定一辈子专业之路的校园,一如既往地还是26年前那个挥之不去的印象。精神家园,是不是就是这个意境?

1.jpg

  西纺发展是国家西部发展的缩影,在构建新格局、发展新动能、拓展新领域上需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纺织学科是西纺的底色,构建纺织学科的西域元素是新格局的底色;“一带一路”是西纺的契机,发展“一带一路”的西纺作用是新动能的契机;校友资源是西纺的能源,凝聚众多校友的力量是新领域的能源。西纺的朴实环境也许对思路、方法和举措的创新有所限制,但朴实是隽永学问的风格,在风格中融入灵活多变的韵味将使西纺更色彩斑斓。

  区别于综合性大学,行业性高校具有明显的行业依赖性和地域局限性。在行业内知名的高校,放到大环境中,被用同一把标尺衡量学科建设成果,劣势非常明显。行业性高校的许多学科问题,需要综合性大学的基础学科来解决。当前综合性大学解决纺织工业问题的优势日渐明显。但目前许多纺织高校教师教研中的“去纺织化”令人堪忧,纺织人不坚持走自己的路,将来必定无路可走。

  纺织专业毕业生成为稀缺人才之时,也将是国家纺织走向衰亡之时。现在众多纺织高校的纺织类学生数量要大大少于同校经管类学生数量,就是此现象的开始。纺织工业的发展需要对接国际格局和国内水平积极引领,而不是消极适应;纺织教育的提升需要对接学科前沿和行业需求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应付。在现在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一流本科教育、一流科学研究”为引领,培养一流纺织人才、建设纺织师资队伍、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构建科教融合国际交流平台,真正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上有纺织行业的标记。

  在会议上潘宁与我邻座,没有想到潘宁也曾在西纺就读。我们讨论到现在纺织学科教育浮于表面,数理基础不扎实,专业课程太肤浅,毕业之后换专业。此类现象,值得深思。其实整个行业性高校的专业教育需要梳理,否则现在“以本为本”将流于空谈。

  西纺既不是华纺,也不是天纺。西纺就是西纺,那个曾出现姚老师这样传奇的西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142306.html

上一篇:20年,就这样过去了
下一篇:沃森的专职司机
收藏 IP: 183.193.114.*| 热度|

2 董侠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