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实验室新生

已有 4950 次阅读 2017-9-21 14: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新生


      实验室一年一度选择新生,是决定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情。得益于学校纺织学科大平台在国家层面的优势地位(双一流学科),每年向来不缺推免(推荐免试)和报考研究生的优质生源,实验室在学生和导师互选中也有宽广的选择余地。今年我要亲自把关选择好未来的研究梯队。

      有一位新生其实从去年九月份就开始联系我了,今年顺利进入实验室,师生将共同开启一段教学相长之旅。九月份是推免生开始为明年九月份入学而进行人生规划的季节。《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能在这个季节及早谋划者,不是早慧就是受高人指点。这样的学生当然是尽早尽快招进实验室。

     大学是人生的专业教育阶段,毕业后即将进入人生的职业生涯。经过三年的大学学习,除专业知识外,心理应该相当成熟、老练、有责任感,而不是目前校园里普遍的心理未成熟者。年龄超过18岁,做事就应该向法律负责任。但很多大学生心理状态还处于中小学阶段,大学的学生工作真的应该反思。青涩固然有一种单纯之美,但老练担当更是人生绚烂之彩。

      另有一位新生,学业非常优异,在组会上汇报基本情况后,实验室同学们还没有什么印象。我与实验室孙老师第一轮讨论后,刚开始没有入选。后来该生给我发送了一条短信,详述大学期间的各种成绩和自己对读研的想法,言辞中充满自信、诚恳和对未来求学之路的信心。有如此执着之心的学生,肯定能在今后的学业中更上一层楼。我特意把该条短信保存下来,将来等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后再给这位学生看。

      一个学业优异的毕业生,完全可以在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能选择继续深造,既要父母亲和亲朋好友的支持与理解,更要自己的毅力和决心。所以我特意预约了这位学生,尽快入选实验室将来的工作梯队。

      还有一位新生,是我读研究生时的同窗同学推荐而来。在该生在3月下旬面试后,参加了实验室每周一晚上六点钟召开的组会。在组会上也讲了自己的大学学生和生活情况,包括自己的本科毕设进展。实验室的各位研究生反应良好,大家觉得该生是不错的苗子,将来在实验室能有不俗的表现。该生学业优秀,文静内敛,于是我和宝哥也决定招收进实验室未来的生力军中。

      在本周一晚上组会上第一个汇报的新生,除学业优秀之外,多才多艺,在沉闷的理工科同学中很是抢眼,于是也马上成为实验室的新生一员。

      同学在大学的发展,除自己的专业之外,有一个专业之外的长项,会给自己增色和加分不少。全面发展,真的有道理。

      还有两位推免生,在沉稳中透露出机智,是实验室将来的重要新生力量,在复合材料制备和测试中的脏活、苦活、累活,全指望这两位小伙子。在第一学期还可以好好养精蓄锐,等到一过明年“五一”节,压力就来了。

      至此,实验室用足了今年硕士生的招生指标,成为我从业几十年来招生数量最多的一年。接下来,老头子的压力陡增。看到新生们期望的眼神和孩子般的灿烂表情,我既有导师的责任,也有为人父母般的心软。既要好好给他们压力,又怕压坏了这帮孩子。

      从此,我们将开启一段师生情谊,能指导这些优秀的孩子,真是我的一种幸福。还是那句老话,教学相长。大家一起学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077107.html

上一篇:实验室新博士出炉
下一篇:老头子和实验室2017年回顾
收藏 IP: 120.204.101.*| 热度|

4 张晓斌 郭战胜 杨绪洪 谭密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