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我爱魔都

已有 5722 次阅读 2017-1-1 22: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继续一贯以来作息时间,2017年元旦早上5:00不到就起床,迎接新年第一缕朝阳。其实在魔都上海,元旦大概是在6:25才能看到阳光。我的2017,在元旦当天起床时间估计是魔都前1%人群中,迎着朝阳开始了。


      昨晚,和家里领导一起,与三家朋友一起举行家庭聚餐,辞旧岁、迎新年。四位资深男神在一起,忆苦思甜:回忆小时候冬天之寒冷、生活之辛苦、手上冻疮之疼痒;想想现在饱食、暖衣、宜居,领导英明、孩子伶俐,人生该知足。然后,就是觥筹交错、大快朵颐,不知不觉间,就已飘然若仙。早晨实在睡不着,头虽然晕乎,还是起床、打扫卫生、扫去旧岁的尘埃、以全新模式迎新年。
      在魔都,近三十年了。
     从魔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乡下人”慢慢变成一个讨人厌烦的“上海老男人”,也就是弹指一挥间光阴。其间,看到学校前面的林荫大道变成钢筋水泥高架路、凯旋路铁道变成轻轨、学生毕业一届又一届。岁月轮回,斗转星移,“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一岁节序,新年始更。
      2017年,我将正式进入天命之年行列。全面建成小康家庭、全面提高教研水平、全面依“法”治家、全面从严要求自己锻炼身体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这些词是不是有点耳熟?
     今天魔都的变化,也就是我的变化。生活在魔都,心里慢慢会有“心魔”。“心魔”就是慢慢爱这个从前在大街上问路时基本听不到普通话、现在孩子基本不会讲上海话的魔都城市。自己也与魔都融为一体、成为魔都的一员。
     魔都好在什么地方?这是与帝都人经常互掐之地,也是很多其他省市又爱又恨之所。可是,对于我这个老头子,魔都好在家里有英明领导、外面有宽松环境、工作有和谐氛围、既平民又小资、既江南水乡小家碧玉又雍容华贵大气谦和。生活在魔都,成本高昂但可以承受、交通拥挤但可以准时抵达、街头喧嚣但可以闹中取静。
     在魔都里面,人人可以成魔,人人可以成佛。一念之间,境界立分高低。成魔可以是上海滩、“《七十二家房客》”,成佛可以是安福路甜爱路与“老克勒”、“《何以笙箫默》”。
     作为“魔”和“佛”之间的我,就这样慢慢会讲沪语(不是魔语)、慢慢会认识魔都老马路、慢慢成为魔都之小魔。
     展望2017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全家人和衷共济,只要我永远同家里领导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魔都之路。”这话是不是又耳熟?哈哈!

     新年快乐,顺心遂愿!

                                                                                       元旦于魔都云端之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024776.html

上一篇:实验室的2016年
下一篇:丰收的一天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4 黄仁勇 吉宗祥 史晓雷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