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如今BT真多

已有 5892 次阅读 2012-11-25 21:51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去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会,建设单位是成都地铁股份有限公司,BT方是中铁成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土建施工承包商是中铁旗下的中铁二局和七局。成都市的许多项目如今都是BT了,地铁7号线中铁成投BT,成简快速通道由中国水电集团BT,南延线的一些市政道路由中铁24局BT。
 
BT(Build Transfer)即建设移交,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领域中采用的一种投资建设模式,是指根据项目发起人通过与投资者签订合同,由投资者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并在规定时限内将竣工后的项目移交项目发起人,项目发起人根据事先签订的回购协议分期向投资者支付项目总投资及确定的回报。 大部分BT项目都是政府和大中型国企合作的项目。
 
BT投资是BOT的一种转换形式,是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管理公司总承包后,由承包方垫资进行建设,建设验收完毕再移交给项目业主。BOT是对Build-Own-Transfer(建设—拥有—转让)和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经营—转让)形式的简称,如今四川的许多高速公路的BOT业主就是山东高速,如乐宜高速,成自高速等等。
 
 许多现在通常指后一种含义。而BT是BOT的一种历史演变,即Build-Transfer(建设—转让),政府通过特许协议,引入国外资金或民间资金进行专属于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该项目设施的有关权利按协议由政府赎回。
 
 BT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近年来在国内得到了蓬勃发展,较好的解决了因为建设单位资金紧张而不能实施工程的难题,尤其是一些政府牵头开发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应用较多。BT模式具体是指业主授权BT承包商对项目通过融资建设,建设后整体移交给业主,业主用建设期间以及工程完成以后所募集的资金,以偿付企业的融资本金及利息的一种新型的项目管理模式。
 
一些现金流充足的企业,业绩较好,有一定融资能力的总承包企业就可以采用BT模式,扩大企业的业务量,延伸企业经营的范围,扩大市场占有量。
 
当然这也充分说明现在许多地方政府囊中羞涩而许多大型工程总承包单位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在海外,许多外国政府的大型基础建设也有中国企业BT。
很高兴在工地上见到了自己的学生,这位学生如今是某项目的项目经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636166.html

上一篇:喧嚣中的孤独
下一篇:地铁绝对不可能挣钱的真正原因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2 高绪仁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