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科研VS网球: 深度和速度

已有 5900 次阅读 2011-8-14 16:44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打网球要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和长度,打出有深度和速度的击球才能获得主动。速度代表了你击球有力,而深度说明你击出的球达到了对方底线,对方只能暂时被动回球,打不出高水平的进攻。
       和张波打网球时经常能够学到不少东西,昨天和他切磋就听他不止一次提到:
       做科研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某个方向的小题目做得很有深度,甚至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做,不就是常说的小题大做吗?
       而就速度而言,对于某个热门的研究方向,在别人还在迟疑彷徨时迅速取得初步成果,奠定某领域开创者的地位就是速度的最佳体现。
       科学网名博邢捕头《 一天一夜造出一篇学术论文:理论家的乐趣还是病态?》受到热捧就是这个理。
       如果既没速度也没有深度,网球场上就只有被动挨打的份,科研领域就只有看别人当长江,杰青和这带头人那领军人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75093.html

上一篇:高铁降速运行是一种资源浪费
下一篇:来自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的真正原因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3 武夷山 杨月琴 马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