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是孩子长不大还是父母操心太多 精选

已有 6637 次阅读 2008-11-15 18:35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 长不大

        经常上王德华先生的博客,也想写点文字谈谈孩子永远长不大的问题。

        记得当年我认识湖南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他的儿子高考填的志愿是西南交通大学。这位教授的儿子分数很高,教授不放心还是找到我"帮忙",我一看着分数,不帮忙也肯定录取,果然,这孩子顺利被我校录取。

      大约距录取通知上的开学时间还有一周,这位教授和他夫人陪同他儿子就来到成都,然后到了交大,所谓先侦察学校的各种条件熟悉环境,和我见面后被我狠狠说了一通。

       我说其实现在的独生子女的许多坏毛病也许就是父母给惯出来的,什么自我为中心,独立生活能力差,与人交往能力欠缺,因为许多时候,父母根本没有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这点在家庭条件较好的情况尤其明显(当然话语应该是很委婉的)。

       这位教授陪儿子在四川旅游了一通以后,帮儿子办完所有入学手续才返回湖南。

        返回长沙后,这位教授经常给我打电话,让我了解一下他儿子的情况,教授说他打电话到儿子的寝室经常没人(当年手机还很昂贵,他给儿子配备一中文传呼机),他给儿子打传呼也不回,他真担心儿子适应不了大学生活,让我到宿舍找他儿子探听一下虚实。

        忠于朋友之托中午的时候我在学生宿舍找到他儿子,把他父亲的担心给这位大学新生说了。

       他儿子高大而结实,一派青春乐观的模样。

      这位大学生哈哈大笑说:其实我父亲总是担心我不适应,我从小到大几乎每天在他眼皮底下晃悠,这下我到成都上学,他老人家很不适应,每天传呼我让我汇报学习思想情况,真是烦透了,BB机的响声影响上课,平时我根本就不开机。我和同学相处融洽,大学环境我适应得很,真正不适应的是我老爸。

      这位教授的儿子一直很优秀,本科毕业免试到南京大学读研究生。

       所以,孩子长大还是让他独立一点好,不要操心过多,西方的父母对小孩的态度还是值得中国的父母学习。

       西方的成人仪式差不多就是宣布小孩已经长大了,有资格正式参与社会事务或者说在社会事务中有一席之地和发言权了,从这个时候起,便不能将你当成小孩子看。

       而在中国的父母看来,子女总是长不大,六十岁的儿子也不放心。将他们的社会经验乃至生活经验全部地传授给子女后,仍然一百个不放心,恨不得能长命百岁,永远在将子孙后代置于自己的羽翼之下,一辈子的劳心命仍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这样,做父母的未免活得太累了! 

     该放手时且放手,小孩终有独立面对世界时,思想上的独立和行为上的独立,两者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独立能干的孩子才能让人看到中国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6887.html

上一篇:学校运动会剪影
下一篇:重大安全事故罪量刑标准及处理程序
收藏 IP: .*| 热度|

5 唐凌峰 刘玉平 郑融 王德华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