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谁在导演惊魂动车组

已有 7973 次阅读 2011-7-26 22:30 |个人分类:救灾专题|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动车组

那种平稳和舒适一度让我觉得觉得中国高铁也许是唯一可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造,但是现在我怀疑了。毫无疑问的是,铁道部政企分开的步伐肯定会因高铁事故而加快进程。
       坐过几次高铁,原来很安心的,觉得安全准点和平稳,特有自豪感,以后再坐估计心情很忐忑,肯定不敢坐两头两尾。京津城际坐过7次,武广坐过一次,那种平稳和舒适度一度让我觉得觉得中国高铁也许是唯一可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造。
     动车组我坐过两次,一次是镇江到南京一次是长沙到武汉,漂亮的车体,舒适的座位,豪华的候车室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与我20多年前上大学的脏乱差慢的列车不可同日而语。
     其实整个铁路行业对高铁在刘志军时代的大跃进是爱恨交加,爱的是上马的项目很多,大家有干不完的活,忧虑的是建设的质量由于政企不分,管理混乱,高水平施工队伍的短缺与高铁线下技术高质量的需求相矛盾。
    有新闻报道铁道部早在2007年就制定出了一套“动车防追尾系统”,包括自动闭塞装置、自动防护系统等多重保险。动车的自动闭塞系统和动车的特殊的铁轨有关。动车铁轨和普通铁轨不同,本身是导电体,如果该区段内有车,金属导体的车轮就会在车轮区域内的轨道短路,使得该区段原本产生的电压为零。根据这个原理,监控部门就可以通过对每一个区段的电路检测来保障行车安全,即如果特定区段轨道电压为零,则发出区段占用信息,限制后面的列车行驶速度。

      按理说有了自动闭塞系统,两列动车不要说相撞,根本就不会出现在同一区间里。

      这次高铁安全事故暴露的是铁路运营管理的诸多漏洞。其实在此之前:胶济线动车组脱轨相撞已经给运行时速世界之最的中国铁路敲响了警钟,但这次事件以济南局局长的撤职而告终,2008年4月28日,山东胶济铁路发生旅客列车脱轨倾覆相撞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

      这个夏天,中国铁路流年不利啊!以下图片觉得很有创意特此贴出。  

胶济线抢险现场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68778.html

上一篇:旅行
下一篇:黑胶CD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6 吕秀齐 马磊 朱志敏 张玉秀 杨月琴 王恪铭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