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读博需谨慎 精选

已有 12704 次阅读 2011-6-9 19:54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当初雄心万丈考取博士,如果到了毕业的时候单位都一直悬而未决,心里多少有些沮丧。我个人觉得一定要从自身找原因,看自己是否属于光有学位能力不是特别强的一类,在博士满天飞的年代,就业竞争力自然不大。或者从目前中国出产的博士数量世界第一的客观事实下,合理定位自己的求职期望,这也许和当初读博初衷大相径庭,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
        昨天系里组织了教授委员会的几位教授听6位博士(都是土鳖,一位有一年澳大利亚访学经历,一位有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经历)试讲,有几位博士口才不错,不但试讲的内容准备很充分,而且回答问题也落落大方,看得出对这个职位的渴望。有一位表现就差强人意,据说他在成都的另外一所大学试讲也效果不佳惨遭淘汰。
       据资料:截至2011年1月,北京大学有在校研究生26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000余人,清华大学在学研究生有17400余人,其中博士生5300余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全校在学博士研究生2741人,“超级大学”浙江大学在校博士研究生7398名,南京大学目前在校博士生3903名。
       可以看出,目前排名靠前的985院校,博士生数量是十分庞大的,另外中科院每年也招一万多博士,虽然这其中包含部分不用就业的在职博士。
       在美国,我见过康奈尔大学机械博士毕业后在老婆(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小药铺当二掌柜全然没有放不下的架子,但是在中国,如果博士毕业还找不到比较体面的工作不但自己脸上无光,家里面也会感到莫名其妙。但是博士毕业不一定就代表水平和能力高人一筹,我去过不少大的设计院,博士去了有些总工还觉得不如本科生和研究生好用呢?人家话里有话:读书咋就把人读迂腐了呢?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在中国人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何况还读到博士呢?在过去,这不是状元也是榜眼吧。
      但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洋博士学位尤其是世界名校的学位,在大学找个教职易如反掌,由于高校岗位逐渐饱和,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也不太多,现在有些用人单位已经对土博士兴趣索然,甚至开始对名校的博士生也开始查三代,进行初步筛选,因为用人单位选择的余地实在太大了,一边是有限的岗位,另一面是不断新鲜出炉的、批量生产的名牌院校博士。
      前几年有些省市大量引进博士挂职副局长等的人才引进作秀工程目前似乎也偃旗息鼓了。
      这些都会导致国产土博士毕业生就业压力日益增加,如果脱产博士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博士本身心理压力也一定很大。
      考虑到国产博士的数量和目前的需求状况,建议考博需三思而行,机会成本,时间成本一定先算清楚,(在职除外老板团队超牛除外),只要是博士就业没问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然特别优秀的有科研潜力的人才除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53406.html

上一篇:无言感激
下一篇:越南导游的个性签名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22 张晓锋 杨月琴 雷栗 杨秀海 张乾兵 崔庆彬 高建国 周为峰 谢鑫 罗帆 刘颖彪 徐养诚 马磊 黄锦芳 翟远征 王庆 马红孺 liguoshuai ycjyf dashitou lftkf wuweik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