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黄龙溪

已有 5520 次阅读 2008-8-26 09:15 |个人分类:昨夜星辰| 古镇, 黄龙溪

        黄龙溪是成都一个古镇,以前也去玩过几次。今年暑假,母亲、两个妹妹以及两个外甥来成都看我,那天劝他们撇下精彩的奥运比赛,带她们游览了这个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的黄龙溪古镇景区。

        黄龙溪是一座有着1700余年历史的川西古镇,位于成都市东南约30公里处的双流县。黄龙溪原来的名字叫赤水,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古蜀先民在此生息繁衍,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曾屯兵于此,以备南征,从那时起便有了黄龙古镇的雏形。

黄龙溪古镇码头合影

        黄龙溪古镇最壮观的是榕树,黄龙溪古镇的标志性地物就是一株古榕树。镇内有树龄上千年的榕树六株,枝繁叶茂,盘根错结,老劲虬枝。据说有两株千年古榕的树冠覆盖的面积可以达三四百平方米,其中一株就位于古龙寺内,需十余人才能合抱。

 

和外甥可扬一起照相

       黄龙溪古镇正街上有三座完好寺庙:古龙寺、镇江寺、潮音寺,都位于黄龙溪正街,形成“一街三寺庙”,街中有庙、庙中有街的景观,全国罕有,是佛教文化的集中展示点。而正街上的5座古寺庙把古镇的民居有机的串连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它们是镇江寺、潮音寺、古龙寺、天后宫、禹王宫。镇外还有2座大寺庙,大佛寺、大悲寺,建筑宏伟,同样吸引众多游人。

 

        黄龙溪古镇内,明清时代的建筑比比皆是,仍然保存完好。走过一条街,又见一道巷,脚下光溜溜的青石路,乌黑发亮的门板,古色古香的招牌,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

        黄龙溪也是拍摄古装戏的好地方, 记得上次和朋友老白游览黄龙溪,恰好碰到一个古装戏摄制组在拍摄一场街头斩首犯人的场面:为营造凄凉场景,楼上的工作人员拿特殊龙头在猛喷水模拟下雨,清朝的刽子手拿大刀装砍头样子,两边是围观的群众,警戒线外是围观的游客。

 

由于奥运赛事正酣以及不是周末街上游人稀少

          古镇由七条老街组成,分别是正街、新街、横街、上河街、下河街、背街和巷子街,保存完好,有着川西一绝之誉。幽深的老街,弯弯曲曲,街道两旁有众多小饭店,门前大多飘着一面蓝底白字的酒旗,什么“鱼香子”、“吕回头”、“唐酥店”等,在风中不停地舞动着招徕着客人。更具国际化的是,这些街道上的路牌、景点介绍已用上了中、韩、英、日四种语言的指示牌。


张可扬和他的妈妈

      黄龙溪古镇的风景和我前几次去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奥运期间游客稀少,也许是国人忙于看比赛把这个漂亮景点暂时遗忘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6115.html

上一篇:西藏印象
下一篇:全球进入地震新的活跃期?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