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金牌榜第一的尴尬

已有 5111 次阅读 2008-8-22 08:24 |个人分类:奥运风云| 08奥运, 金牌榜

      截止到8月22日08:08为止,北京奥运金牌榜前五名如下:
名次 国家及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1 中国 46 15 22 83
2 美国 28 34 31 93
3 英国

17

12 11 40
4 俄罗斯 16 16 19 51
5 澳大利亚 11 13 14 38

        应该说中国奥运军团在北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金牌榜上傲视群雄独领风骚。但是仔细分析金牌榜的构成或者也分析一下金牌的影响因子,中国军团还是有点尴尬。

         因为中国的奖牌大多来自在世界上开展很不普及金牌设置相对偏少的冷门项目,也就是说许多项目人家国家根本不玩,例如女子举重。

       田径赛场几乎颗粒无收

       不可否认的是田径项目应该是全世界最为普及的群众项目,没有场地和器材限制,没有准入门槛,在金牌设置上也是当之无愧的金牌大户项目,总共男女金牌好像达到47枚,但是在刘翔退出比赛后,也许中国代表团中田管中心就最为狼狈不堪,其他竞技中心都有金牌和奖牌进帐,有些还取得历史突破,唯独在世界上最普及的项目上,中国运动员毫无建树(1块女子马拉松铜牌),这一定会让最终可以获得超过50块金牌的中国代表团颇觉无趣。

        当然我们可以找到无数的理由解脱,例如伤病,例如中国人体质体格不适合田径等等,但是我们昔日曾经风光过的项目也名落孙山多少也反映训练体制和教练水平上的落后。例如竞走和中长跑。 

         三大球项目表现欠佳

        除了足球这个扶不起的阿斗项目,其他大球项目也大多差强人意。只有沙滩排球由于作为重点突破口而拿到了一银一铜,但这些都是在中国群众性基础很差还不普及的项目。

       据说李伟峰将中国的足球水平比做巴西的乒乓球水平遭到巴西乒乓球教练的强烈反对,他认为这是对巴西乒乓球水平的侮辱。 

        女子篮球曾经获得过奥运会银牌,这次家门口作战没有打入决赛,全场表现似乎和澳大利亚不是一个档次。

        女子排球是中国奥运崛起的一个标志,也是中国人最喜欢看的球类项目之一。

       “女排精神”也成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以拼搏为核心、以实力为基础的,这是老女排在比赛中传达给观众的一种感觉,拼搏精神,尤其是面对强手不畏惧,不胆怯,放的开,能把实力发挥出来,能把对手拼的害怕自己,直到反败为胜。

       但是这次和巴西女排的对决除了第一局依稀可见老女排的影子之外,第三局甚至可以说是溃不成军(主力二传居然没有上场)。

      看来中国女排也该换个主教练,陈忠和在上届奥运会之后几乎没有招入新鲜血液,打法陈旧主攻无力,遇到强队缺少一锤定音的招数,看到郎平执教的美国队顺利打入决赛,我们有理由相信,是到了调整中国女排教练组的时候了。 
  

        美国人按奖牌榜排名

        美国人还是按历史习惯以奖牌榜排名,所以中国在美国媒体的排行榜上屈居第二。奖牌榜比较客观反映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当然也不排除美国的民族主义或大国主义做崇。  

        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大量的体育经费投入,加上美国代表队在传统优势项目田径上的不断失利,中国军团在北京为自己立下了一座金牌数量优势明显的珠穆朗玛峰,再次登上高峰也许要一千年以后!

(王鹰  2008-8-22)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35729.html

上一篇:渐渐远去的落寞身影
下一篇:讲不出再见
收藏 IP: .*| 热度|

2 陈龙珠 X·Knight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