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洋文凭在贬值吗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09-11-6 19:03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龟, 贬值, 洋文凭

       今天遇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贺处长,她问为何我院研究生出国交流的人数那么少,导致国际化指标中的出国留学得分偏低。

      记得去年接到留学基金委员会的通知我们学院还给研究生们开个动员会,鼓励大家申请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可是最后也只有两位博士申请,全校26人申请,24人获得批准。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项目介绍如下:

     为紧密配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加速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贯彻落实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于2007年启动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旨在从“985工程”及“211工程”学校选拔一批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攻读博士学位,培养一批国家建设所需的各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及高水平大学的师资。
 
     也许是中国现在经济条件好,大兴土木,土木类学生觉得出国没有必要,也许是欧美金融危机,在国外获得学位找工作非常困难,也许是我校学生出国留学的热情本来就不高。反正现在我校的学生出国热情空前低落!
      当然,不断有海龟博士、博士后由于回国后待遇差强人意造成强烈的心理反差而选择极端行为的负面效应也昭示洋文凭在不断贬值。过去那种只要是洋文凭,回国就有教授博导待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洋文凭不断贬值应该是现在研究生出国热情降到低谷的最大原因!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69116.html

上一篇:荆州印象
下一篇:红叶之旅
收藏 IP: 124.161.67.*| 热度|

2 陈龙珠 曹世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