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挫折教育很重要 精选

已有 10938 次阅读 2009-10-30 20:18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活在世上,难免会遇到坎坷和不快,并不都是一帆风顺、阳光灿烂,遇到挫折是难免的事,我们应该正确的对待。这次海龟跳楼事件至少说明海龟没有经过必要的挫折教育。
 想到这一点,赶紧和白教授联系把我们俩担任导师的本科新生班级的学生召集起来,开了一个班会,主要就是谈谈关于适应大学环境和挫折教育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应懂得,在人生道路上和现实生活中,随时都会遇到大小、轻重不同的挫折,它是社会生活中的正常现象,几乎每个人都无法逃避。大到高考落榜、招工无名、事业不成、身染痼疾、爱情失败、工作事故、信仰破灭、家庭变故、生离死别、自然灾害,小到与人不和、受人歧视、受到各方面的批评或职责、自己的某些需要得不到满足等。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遇到挫折后能以怎样的心态去对待。如果能正确认识到这一点,一旦遇到挫折,思想就会有所准备,不致惊慌失措。不断有从小一帆风顺、上国内国际一流大学的海龟,遇到提职称失败或者琐事不爽而抑郁跳楼的新闻更加说明这一点。
“多难兴才"、"人激则奋"就是指的这个道理。反之,一个人如果不经历困难和挫折,一生一帆风顺,就犹如温室里的花卉,经不住人生中的风霜雨雪,很容易被一时挫折所压垮,有大学生由于谈恋爱失败一时想不开居然跳楼自杀。
世界上哪个卓有成就的人不是在挫折中历练,在挫折中成长起来,最终才获得成功的呢?正所谓自古英雄多磨难。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有喜有乐,有苦也有痛。有顺境也有逆境,逆境就是在你还没来得及做好思想准备的时候挫折就突然降临了,所以当遇到挫折时要敢于接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坚强的信心,勇敢的面对困难,只有这样才能不至于被挫折击倒。
挫折对人的心理有很大刺激性,好多人在遇到挫折后心理上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变化。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是在几代人的精心呵护下成长起来的,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事事都有人包办代替,自理能力较差。遇到挫折要么茫然不知所措,要么责怪自己或埋怨他人,满心的不高兴。慢慢的对学习、生活失去了兴趣,意志力和自信心受到消弱,甚至沉沦,一蹶不振。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这是很常见的事。学生们提前做好迎接挫折的心理准备,遇到挫折时才能不茫然、不慌张、不气馁、不焦躁,做到泰然自若,无所畏惧。同时要学会在挫折中总结经验,培养自己的耐挫力,所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当初司马懿和诸葛亮对战,胜少败多,但司马懿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66270.html

上一篇:神木垒
下一篇:荆州印象
收藏 IP: .*| 热度|

11 罗帆 杨秀海 罗渝然 刘颖彪 李学宽 唐常杰 齐霁 吴明火 白雪 宋爱环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