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别无选择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已有 4793 次阅读 2009-8-25 08:53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选择

       学院的一位优秀学生咨询我:以他现在的成绩,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不成问题,他有些犹豫,是读研究生还是先工作?凭他现在的条件和综合素质,找一家不错的设计院还是问题不大!是在本校读还是去同济或者浙大,也让他颇为踌躇,本校的名教授已经向他暗送秋波,也已经介入课题研究。他的英文也很好,甚至也有出国的想法。选择太多,让他觉得矛盾重重,忧心忡忡!

    也有些学生在找工作时遇到多重选择:先签约了一家当时觉得不错的“好单位”。可是后来又见到更加让他心动的单位,于是千方百计与前一家单位毁约,不惜赔付对于穷学生来说代价不菲的违约金。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形屡见不鲜。

    找对象时,有的家庭条件好可惜文凭太低;有的长得帅谈吐也幽默,可惜觉得不踏实;有的感情真挚,可惜沉默寡言让人闷......于是一再挑剔,一再蹉跎,直到发出:曾经有一分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可惜我不懂得珍惜的感慨,此时已经是青春不再。

    为什么人在面临许多种选择是反而会有茫然迷惑,有些福中不知福的感觉?

    一个人拥有较优越的条件时,就意味着他的选择空间更广了。可供选择的目标越多,那么在他做出决策之前,其内心的矛盾冲突也就越多。

    我在不少工地见到许多朴实无华的普通工人:大多数文凭不高,并且没有任何特长,他们只要找到一份工作,就会很高兴地去做,而且不惜流汗踏踏实实的做好。相反有些大学生却不算太踏实,经常干不了几个月觉得这个单位没劲,就不辞而别或者跳槽或者考研啥的。

    在飞机误点航空通道空中管制,只有枯坐等待起飞的几个小时,我毫无选择,只有耐心地看海南航空提供的电影,《双重危机》,《高兴》。都非常不错,记得自己也买过不少新电影DVD,可是在家里哪有耐心和时间看完一整部电影呢?

      也只有别无选择的时候有如此耐心了!

      别无选择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才能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才能专心做好某一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51264.html

上一篇: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
下一篇:成都之南
收藏 IP: .*| 热度|

7 黄仁勇 武夷山 刘玉平 杨秀海 吴怡 陈伟 宋和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