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写,还是不写,这是一个问题 精选

已有 4482 次阅读 2008-5-5 15:21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李飞发表于2008-5-5 0:01:08的博文《写给看博客的熟悉人》,深有同感。

       当我听熟悉的同事说:你在科学网的博客我看到了,不错!小伙子,好好写!

      内向的我仿佛有点面红耳赤状,当时就想这样一个问题:博客,写,还是不写?

      李飞提到的“有一种被“偷窥”的感觉,至少给正常的生活添了点乱。其他博主也提到这一点,甚至有愤而封博之举。”

     说实话,我也有过这种被“偷窥”“的感觉,博文确实似乎是写给陌生人看的,熟悉的人都知道了,写,还是不写,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最近科学网博客中,有不少讨论博客文章定位的问题,例如:周可真的《就如何办好科学博客提几个问题》,(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d=24177 ) 谈到:“如何办好科学博客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而且应该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加以认真的讨论了。”也有王鸿飞的《博客即思想》(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3967)和王德华《面对科学网博客的困惑》(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098)较早时间还有张志东 发表于2008-4-12的《科学网博客到底算个啥?》 .

       张志东文章说:“按照正式的说法,科学网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管,科学时报社主办的综合性科学网站。科学网博客是给科学网的用户们提供的一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平台。科学网总编辑赵彦先生的宏伟构想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科学网是科学网用户的科学网。”

      博客到底是什么,我至今还有些迷惑?网络日记?宣泄感情的自留地?还是大家交流的平台?

      看到自己某篇博文读者众多,自己有些慌恐;看到有些读者尖刻的批评,自己觉得有些委屈;看到失去联系多年的朋友的留言,自己觉得很欣慰。

      我也看到了博客群文思敏捷的“真正才子”,也看到了潜水的评论者中有一个“超级才子”——梦游者,或许他就是一个戴着面具的熟人。

     也有学生通过博客提出学习上的问题。总之,博客似乎有很多功能!

      我非常赞同张志东所言:“科学网博客就是一个咖啡馆,一个供全球华人科技工作者在一起,喝喝虚拟的咖啡,海吹神聊,放松心情,休闲充电,经历一些头脑风暴而提提神的咖啡馆。每天花个半小时-1小时的时间喝喝咖啡,提神醒脑,还是利大于弊的。”

      当老婆和女儿批评我说:一个老小孩一样,发现一件新玩具就沉溺其中。应该多出去走走,多接触绿色大自然........有这清闲咋不出去跑点项目,写写学术文章?

     我觉得她们说的也很有一定道理。

     这博客到底是:写,还是不写,真还是一个问题!!

  张志东<科学网博客到底算个啥?> 博文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1456

(王鹰 2008-5-5  写于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4246.html

上一篇:美国也有占卜业
下一篇:韩寒《三重门》颇有《围城》的味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