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已有 5274 次阅读 2009-7-5 17:27 |个人分类:昨夜星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婚姻, 人生

     婚姻中的双方相处如果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候,那样甜蜜,温馨,那样深情和快乐,自然是童话中故事最美好的结局,但现实生活往往不是如此。

       在青城山看老何新买的别墅时,老何饶有兴趣地向我们隆重介绍他们将来还有30平米菜地,准备全部种上朝天椒,欢迎我们来摘菜,吃他拿手的水煮鱼。

      山上手机信号不好,断续之中接到小文丛三亚打来的电话,大意是他儿子汉达从法国回来了,要回成都耍几天。

       小文和小鸿是当年我们上大学时班上的金童玉女,女才男貌,小鸿在学校辩论大赛时,旁征博引,句句珠玑,那样的伶牙俐齿,将对手一帮辩手辩得哑口无言。毕业后他们也是那里来到哪里去的得分配原则。具有满清正宗皇族血统的小鸿来自内蒙达斡尔族,毕业后回到内蒙。小文却分配到海南。

       但是这对富有传奇色彩的校园恋人居然结婚生子,小鸿调到海南,据说当年在海口某经济电台担任主持,节目收听率连创新高。

       他们的儿子就是汉达(汉族和达斡尔族),达斡尔族名字斯日特。

       可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对金童玉女也劳燕分飞,小鸿远赴法国,把汉达也接过去了,成了法籍华人小海龟。汉达在中国上学时数学成绩是班上下游,到了法国老师表扬他是数学天才。

       美国性感女星玛丽莲梦露曾主演过一部电影《七年之痒》,英文名称:The Seven Year Itch。从充满浪漫的恋爱到实实在在的婚姻,在平淡的朝夕相处中,彼此太熟悉了,恋爱时掩饰的缺点或双方在理念上的不同此时都已经充分地暴露出来。婚姻专家指出,最大的离婚理由,不是婚外情,而是夫妇二人不能配合,不能再生活在一起。从沟通的方式来讲,中国有句俗话“熟人不讲理”,夫妻间的关系太熟了,往往忽略配偶的需要,不再选择表达的方式,在表露自己情感的时候不加掩饰,很多情况下会伤及对方。孩子出生之后,母亲的情感全部迁移到孩子身上,冷漠成了双方情感的症结,彼此的负性情绪相互渲染,使家庭氛围紧张。

        最后的结果是不欢而散,因为现代社会男女双方都很独立,并没有谁离开谁活不下去的。

        想起了武英殿大学士纳兰性德《木兰辞 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我最期待的是到机场接汉达,15岁1.72米的小海龟至今是什么模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41992.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夏枯草
下一篇:小妹,上潜规则
收藏 IP: .*| 热度|

2 马昌凤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