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怀念当铁路职工的幸福生活

已有 6162 次阅读 2008-4-30 12:01 |个人分类:往事如烟

    ( 那铁路职工乘车证,对于我等穷苦学生和刚毕业工作的青年教师,简直就是一张免费走遍天下的通行证。)

-----------------------

     严格说来我是94年9月领取博士学生证,那个时候的学生证就是黑色的铁路职工工作证的封皮,后来97年工作后,正是成为铁路职工,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学校隶属铁道部。

     现在回忆起来,铁路职工还是有许多便利之处,尤其是那铁路职工乘车证,对于我等穷苦学生和刚毕业工作的青年教师,简直就是一张免费走遍天下的通行证。

       记得当时我经常持有的是临时定期(半年有效)免费乘车证,在乘车证上天南海北地填上几个大站名字,例如:北京,广州,昆明等,半年之内开一张出差证明,就可以在全中国范围内免费享受铁老大职工的福利——免费乘坐火车。

       运气好时,在窗口还能够签到硬卧。

       当时带学生毕业实习,学生也可以开一张临时乘车证,在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随便实习和调查。

        记得 有一年我刚毕业也没有上课,带着6个学生,把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川黔铁路几乎走遍,调查沿线的峡谷铁路桥梁基础。

      就是在这次实习,我乘坐了真正的“大篷车”,这种火车上还有各种家禽和牛羊等牲口,整个车厢就是流动市场,只有两边有一排座位,气味很难闻,车速也很慢!

     但“大篷车”刚好适合我们科研调查,所有小站都停靠,这次实习前后花时间一个多月。而现在,如果带毕业设计,每个学生经费280元,计算来回交通费,住宿费估计到工地一天就得往回赶,而现场无疑是最能够学到东西的地方,所以现在学生培养质量下降与此不无关系!

       那个时候,春节回家我们可以走铁路职工通勤口,不用到拥挤不堪的候车室,接人、送朋友人也很方便。

       就是没有签到票,也可上车再找列车长套近乎,有时甚至还可以混到列车员休息车厢,根本不用到超员100%的硬座车厢受苦。

      然而,幸福的时光往往很短暂,02年我们大学就被划归教育部,铁道部将我等扫地出门,从此告别了铁路职工的生活!

     今年两会,铁道部在大部委改革中得以保留,我还替铁道部高兴了一下,但是最近铁道部流年不利,真为它捏一把汗!!

(王鹰,2008-4-30  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3585.html

上一篇:开博客这么重要的事咋不向组织交代
下一篇:时代广场见闻:街头小吃很有特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